在百姓眼里,党风、政风就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公众眼中的党员干部作风究竟怎么样?

  近日,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政府纠风办)会同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进行了调查,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全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面对面”评责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分析调查,对收集到的3万多个样本资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2016年河南省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分析报告》。

  1

  作风改进:公众满意度87.7%

  党员干部作风是否转变,群众最有发言权。调查结果显示,86.5%的受访公众表示,2016年党员干部作风与2015年相比持续改进。其中,41.5%的受访公众表示“明显好转”,45.0%的受访公众表示“有所好转”。

  在认为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进的同时,受访公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率也较高。调查结果显示,87.7%的公众对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状况感到满意。

  “总体来看,受访公众对我省党员干部作风满意率较高。”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赢得了公众的高度评价。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比如基层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好转的认可度较低。这说明现阶段一些不正之风生存的“土壤”依然存在,全省党员干部的整体作风状况与群众的期望尚有差距。

  2

  八项规定精神:90.3%公众对落实认可

  2016年,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纪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获得公众的较高认可。

  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受访公众认为2016年本地、本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与2015年相比持续加大;90.3%的受访公众对2016年本地、本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

  此外,在对2016年各级党政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评价时,46.5%的受访者认为省级党政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最大,选择市级的为25.6%。

  但统计也显示,去年全省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党纪政纪处分基层干部4103名,占处分总人数的94.7%。虽然基层干部在纪律处分人数中的比重略有下降,但基层干部依然占绝对多数,且处分人数明显上升。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重在层层传导压力。”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感知表明,越靠近基层,党政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力度越弱。下一步应加大对基层党政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力度,构筑自上而下、全方位的作风建设体系,做到“上下齐动手,上下都要硬”。

  3

  执纪问责:纪律重处分5586人

  五一、端午、中秋、国庆……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重要节点、抓手段创新、抓明察暗访、抓通报曝光,营造动辄则咎、一寸不让的高压氛围。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置反映问题线索时,共谈话函询6572件次;组织处理3241人;给予纪律轻处分25464人,占处分总人数的82%;给予纪律重处分5586人,占处分总人数的18%。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较高认可。调查结果显示,87.2%的受访公众认为2016年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力度与2015年相比加大;91.9%的受访公众对2016年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工作表示满意。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面”上的直接违规违纪现象逐步减少,但懒政怠政、消极腐败现象突出。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当前党员干部哪类问题最突出时”,“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问题的提及率为67.8%。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规定,既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用起来,也要让庸懒散拖的干部把位置让出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4

  主体责任:80%受访者认为“到位”

  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部署,通过建立主体责任清单、述责述廉质询评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活动,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

  在受访的机关干部中,多数机关干部对本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比较满意。其中,57.8%的人表示“非常到位”,27.5%的人表示“到位”。此外,82.8%的人认为本单位“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

  同时,受访的机关干部认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副职也能较为积极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主体责任,78.8%的人认为副职“积极主动”。

  5

  侵害群众利益:查处9702起

  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

  去年,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排查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题,着力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的基层党员干部,着力完善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702起,党纪政纪处分11223人,组织处理1066人,移送司法机关375人。

  在对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2015年进行比较时,42.7%的受访公众认为“明显减少”,42.9%的受访公众认为“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