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郑州召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4月10日起,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将正式启动。本轮巡视将安排10个巡视组,对安阳等6个省辖市、龙安区等14个县(区)开展巡视。以此为标志,十届省委巡视工作拉开序幕。

  会议强调,2017年省委巡视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指导意见,深化政治巡视,规范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中央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十届省委要对直接管理的319个党组织进行巡视。今年主要以省辖市和县(市)区为重点,分3轮对不少于60个市县党委开展集中巡视。深化政治巡视的核心任务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监督政治导向,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时,今年将继续对九届省委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开展集中督查,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

  本轮巡视是十届省委巡视工作的开篇之作。对市县的巡视,将聚焦“三大问题”,做到“九个紧盯”。一是从政治方向上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紧盯增强“四个意识”情况;针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紧盯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二是从政治要求上重点检查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针对“政治生态恶化”问题,紧盯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针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紧盯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情况。三是从政治责任上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是紧还是松:针对“上热中温下冷”“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等问题,紧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市县“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情况,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针对“四风”“树倒根在、病源未除”问题,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情况;针对群众身边“蝇贪蚁腐”问题,紧盯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会议指出,本轮巡视既要综合运用巡视条例规定的方式方法,又要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找准病灶、查明病因、开出药方,完成好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除常规的谈话范围外,坚持做到四个必谈:近年来退休干部必谈;重大事件的参与者和知情人必谈;执纪执法机关的部门负责人和案件主办人必谈;找上门来的必谈。对于一些重点对象可以多次谈。

  会议要求,本轮巡视结束后,要形成巡视报告、谈话情况报告和问题线索报告,必要时还要形成专题报告。

  会议最后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律和规矩是巡视工作的“底线”和“红线”,全体巡视干部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要严守组织纪律,防止超越权限;严守保密纪律,防止跑风漏气;严守廉洁纪律,防止以巡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