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长振

  “三月三,拜轩辕”。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日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亲临盛典,拜谒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大典还在中国香港、台湾、澳门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设立5个分会场,满足华人华侨献礼敬拜的愿望。

  自2006年以来,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郑州寻根拜祖,已成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也因此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

  万名嘉宾:跋山涉水寻根拜祖

  今年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客家人联合会等代表出席大典,嘉宾总规模近万人。

  全球华人:点击直播同步敬拜

  大典现场新闻和图片以16种语言在全球53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网站上展示,真正实现全球化新闻传播。大典还邀请到国内外60多家网络新媒体进行直播和报道,包括“中国视频直播王”映客、花椒直播、水滴直播、斗鱼直播、新蜂映画、烧包直播等,以及身边客户端和梨视频、冬呱视频直播平台。

  同时,今年大典还首次整合了中国互联网“出海第一品牌”APUS,向全球10亿用户推送相关新闻,网友仅需一部手机就如同置身大典现场,共同敬拜先祖黄帝。

  黄帝故里: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

  轩辕黄帝诞辰在农历三月初三,出生、创业、建都在有熊(今新郑),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被尊为中华始祖。民间自古就有“三月三,拜轩辕”的说法,自春秋战国以来,炎黄子孙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逐渐兴盛,唐代以后渐成规制,延续千年。

  最近10多年,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的华侨华人代表跋山涉水回到“心灵家园”参加黄帝故里拜祖盛典。

  致力于弘扬黄帝文化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找到了一个深入人心的载体,为形成中华文化新的繁荣推开了一扇广阔的大门,也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爱国情怀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恭拜黄帝,使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对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

  三个突破:大典盛况全球传播

  突破一:中央媒体、河南省媒体及海外权威华文媒体均结合自身特点,策划专题、专栏,报道大典各项筹备工作。

  突破二:在郑州市区主要窗口营造大典氛围。从新郑国际机场到达大厅到郑州高铁东站,从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到郑州二七广场,从郑州主干道阅报栏到郑州机场高速收费口等,连续播出30秒大典宣传片。郑州市所有饭店、商场、宾馆、金融场所的LED显示屏,推送大典30秒公益宣传片。

  突破三:打通屏幕界限,实现从大屏(电视)到小屏(手机)再到新媒体直播及网络宣传的立体化覆盖。

  开放创新: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在拜祖大典的见证下,郑州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今天的“商都”焕发出勃勃生机:这里是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对外开放的窗口,以郑州为中心的全国“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初步成型,中欧(郑州)班列常态化运行,让中原成为中部亚欧大陆桥的新起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外客货航线近200条,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河南自贸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都以郑州为核心区。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朝气的热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