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伟宾制图/王伟宾

  郑州二七纪念塔、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中原福塔……这些耳熟能详的建筑,刚刚入选为“河南当代最美建筑”一等奖(标志性建筑)。记者3月30日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正式下发文件,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名单,省会郑州市入选。这意味着,近年来发展日新月异的郑州,未来会变得更美、更靓,城市面貌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全国20市入选城市设计试点

  “城市设计是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的整体构思和安排,它介于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之间,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具体而言,城市设计是以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对城市形态和环境景观所作的整体构思和安排。

  与郑州一道入选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还有19个城市,即北京、哈尔滨、长春、青岛、东营、南京、苏州、合肥、马鞍山、杭州、宁波、义乌、深圳、珠海、玉溪、西安、银川、包头、呼伦贝尔。此次试点工作为期两年。

  “别具一格的城市建筑是城市闪亮的名片,向世人展示着所在城市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守礼说,这些试点未来的城市面貌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城市设计也将更多地向精品化、人文化迈进。

  要大力开展城市设计

  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缺乏指导,模仿、照搬大城市的现象比较普遍,高楼林立,千城一面。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我省要求各市县要大力开展城市设计,总体城市设计要与城乡总体规划同步完成编制。

  “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有内在肌理和灵魂,城市风貌是城市灵魂的关键因素。”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谢东方认为,城市建设一定要讲究风貌,突出特色,注入地域文化元素。

  我省要求重点做好城区的山体和河湖周边、主要干道沿线和城市中心区、历史风貌区、交通枢纽地区等区段的城市设计,加强对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连续性的研究构思,凸显地方的自然与文化特色,完善城市功能,让“设计”点亮城市坐标。记者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