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上午,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赏花启动暨《丝路花都(第三组)》邮票发行仪式在中国国花园举行。

  4月1日上午,随着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赏花启动仪式的开始,洛阳市各牡丹观赏园赏花游园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总经理胡庆魁同志;著名邮票设计家、河南省邮政分公司艺术总监刘钊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同志;市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同志;市园林局局长蒋勤同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洛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帅同志参加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市级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岗位标兵代表、优秀教师代表、驻洛部队官兵代表、摄影家协会代表、集邮爱好者代表、园林职工代表、环卫职工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中央、省、市媒体40余家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自1983年以来,洛阳已成功举办了34届牡丹文化节,其品牌形象日益凸显,如今牡丹已经成为了洛阳的名片,而洛阳也成为了牡丹的代名词。记者获息,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遵循“以会促建、以会促管、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理念,通过“以花为媒、以邮传情”的特色,诚邀各地游客来洛赏花,感受古都魅力。

  目前,洛阳已建成市区及周边、南部山区三个牡丹种植带,形成了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21万亩。美丽的洛阳牡丹敞开了她的怀抱,整装待发,上万株牡丹竟相开放,争奇斗艳,诚邀各地朋友走进千年帝都洛阳,共享国色天香。

  通过园艺技术调整花期,带给游客更好的观花体验

  洛阳市各牡丹观赏园全力提升牡丹园艺水平,一方面增加观赏园精品牡丹,加强牡丹田间管理,保持牡丹长势良好。另一方面,通过搭设牡丹控温控湿大棚、遮荫网,电暖器加温、移植高山牡丹等措施拉长牡丹花期,控制花期次第开放,提升牡丹观赏效果。

  同时,各园还对园内景观进行提升,方便游客游园,提高游客的赏花体验。通过合理配置牡丹与其它植物的搭配,充分利用现状地形营造赏花空间,注重植物造景与亭台楼阁的因借成景,营造水系景观等,营造步移景异的优美园林风光意境。具体的情况是人工调控花期牡丹,市区各牡丹观赏园,早开品种牡丹预计4月3日前后陆续开放;中开品种牡丹预计4月10日前后进入盛花期;晚开品种牡丹预计4月18日前后进入盛花期。邙山各牡丹观赏园,早开品种牡丹4月6日前后陆续开放;中开品种牡丹4月13日前后进入盛花期;晚开品种牡丹4月22日前后进入盛花期。

  文化观赏活动异彩纷呈,惠民力度再次加大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和往年相比又一个大的亮点就是文化观赏活动推陈出新。其中,王城公园举办有第35届洛阳牡丹灯会、第九届“王城之春”牡丹插花花艺展、“周礼迎宾、王城大典”实景演出、王城精品牡丹与盆景展以及动物园免费开放等活动;中国国花园举办有第二届“花香墨韵”游园会、蝴蝶鸟语林、金石文字博物展、武则天大型山水实景史诗话剧等活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将举办有3D艺术展、“专家带你识牡丹、拍牡丹、画牡丹”等活动;国际牡丹园举办有兰花展、牡丹航天育种科技展等活动。此外,2017中国(洛阳)赏石文化艺术展暨交易会在南关公园举行。在国家牡丹园内,盛放的牡丹姹紫嫣红,伴随着古典音乐,由民间艺术爱好者表演的歌舞《走向春天》,古筝表演,汉服秀更为牡丹添上了别样的滋味。

  今年,洛阳市也加大惠民力度,首次推出了免费赏花牡丹园,延用旅游年票,全面大幅降价,普惠市外游客。 其中,免费赏花牡丹园包括牡丹公园、西苑公园、天香牡丹园、洛阳农博园;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国家牡丹园实行优惠票价——4月1日至5月5日,法定节假日及周六周日门票为每人次30元,其余时间为每人次10元;对国家规定半价优惠群体,30元门票档位再实行半价优惠;并继续对洛阳市部分特殊群体实行免费赏花。

  一张邮票传递牡丹情,续写洛阳古都美名

  今天赏花启动仪式上,《丝路花都(第三组)》邮票开始发行。洛阳集邮文化底蕴深厚,其集邮活动兴起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举办过“集邮界奥运会”的非首都城市。

  河南邮政自2006年起,先后向中国邮政申报发行了《千姿牡丹》《花开五洲》《富贵双联? 牡丹极品》和《丝路花都》系列邮票,极大提升了洛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此次发行的《丝路花都(第三组)》邮票,延续前两组的设计理念,在方寸之间,诠释洛阳经济的繁荣昌盛,凸显洛阳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无限神韵。同时发行的《丝路花都》系列邮票珍藏册将丝绸之路中国段的洛阳遗址、景区、文物等洛阳元素与纪特邮票相结合,着力提升洛阳形象,续写古都辉煌。(侯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