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6日讯 清明前夕,记者来到河南省信阳市信阳毛尖核心产区之一,豫南名镇李家寨,探访当地发展茶产业旅游的精准扶贫之路。

  李家寨镇位于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最南端,与湖北省接壤。面积228平方公里,京广铁路、107国道过境。

图为龙华山农户利用清明春茶商机赶采茶叶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图为龙华山农户利用清明春茶商机赶采茶叶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龙华山茶场位于豫鄂交接的国家级风景区鸡公山境内,其主峰海拔800多米,山上气候清凉,森林茂密,植物繁多,每平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二十万。在采访中,龙华山茶场总经理胡永功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从代村办小茶场发展成一个拥有茶园2000亩,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固定员工50人,年产高山茶上万斤,销售额上千万的加工企业,所产茶叶多次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获奖。

龙华山茶厂工人通过农户手中回购刚刚采到的新茶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龙华山茶厂工人通过农户手中回购刚刚采到的新茶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据胡永功介绍,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引导下,龙华山茶厂并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精准扶贫为指导、以生态观光为依托、以互动体验为手段、以传统手工工艺和现代科技结合,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茶文化,每年吸引数万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消费,建设美丽乡村,带动附近五百多农户种植茶叶开办采茶游、农家乐,直接增加农户人均纯收入20000余元。

龙华山茶厂工人炒茶的场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龙华山茶厂工人炒茶的场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