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信阳召开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动员会。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动员会并讲话。刘国栋、王新会、杨明忠、郑志强、霍勇、张中廷等市领导,以及各县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信阳知名茶企业负责人等近400余人出席会议。

  信阳是中国传统茶叶产区,种茶历史已有二千多年。信阳毛尖被誉为“绿茶之王”,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1990年取得国家评比绿茶综合品质第一名,多年位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前3位。据市长尚朝阳透露,经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的科学认证评审,信阳近日还正式荣获“中国优势生态区域——中国毛尖之都”称号。

  历届信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兴茶富农为宗旨,致力于“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促进茶流通”。自1992年5月至今,凭借“信阳毛尖”的品牌优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24届信阳茶文化节。其中仅2016年举办的第24届信阳茶文化节上,就有46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吸引参观游客5.8万人次,现货销售2000万元,签订合同金额8.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据信阳市副市长郑志强介绍,为把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办成“茶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打造成中原经济区标志性节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茶文化节会品牌,推进中原经济区现代茶产业示范区、中部最大的茶叶产销集散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茶文化休闲城市和生态经济先行区建设,信阳市委市政府研究成立了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任执行主任,各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组委会,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卫生城市复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促进信阳一、二、三产业和茶产业、文化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以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

  按照安全、喜庆、简洁、大方的办节原则,自4月19日开始,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先后安排了全国名优(绿红)茶质量评比、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信阳茶歌茶舞表演、河南省“5+2”经济合作活动、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信阳茶业博览会、信阳茶旅游及旅游产品展、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全国茶行业社团联席会和中国国际茶商大会等九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