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副校长兼河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签约  河南大学副校长兼河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签约

  4月18日上午,“河南大学医学院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口腔健康学院学科建设合作”暨“河南大学与河南赛思口腔健康学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于河南大学隆重举行。此举是凝聚多方资源,开放办学的一种积极尝试,对促进河南省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实现《“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河南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副校长兼河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河南大学医学院长、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等出席签约仪式。

河南大学副校长兼河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与河南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签约河南大学副校长兼河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与河南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签约

  根据协议,三方本着“合作共建、共谋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以“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口腔医学院”为目标,以体制内办学为基础,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目标是打造一流的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口腔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力争将其建设成为“河南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口腔医学院。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先省与Eli Eliav、何宝杰分别代表合作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

  据介绍,河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自2002年招生,十多年来,河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获得了较快发展。2016年,随着河南省人民医院并入河南大学,综合实力明显加强。罗切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健康学院在美国享有盛誉,历经百年发展,已成为全球口腔医学教育、科研、临床及社区服务领域中的领导者。河南赛思口腔医院是我省最大的民营专科医院,科室设备齐全,医院管理规范,尤其是在临床病例资料的存档管理及控感管理方面,堪称业内典范。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娄源功在致辞中表示,即将开建的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将依托罗切斯特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资源、河南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全方位优化整合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和河南赛思口腔学院的教育资源,面向世界多途径引进国际一流的教学、科研、临床与管理人才,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医教研’”三位一体的一流口腔医学院。

河南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
河南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河南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

  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规划

  学院管理方面:口腔医学院院长将面向全球招聘。

  专业与学科设置方面:口腔医学院将科学合理并分步设置和完善专业体系,本科阶段将以口腔全科医学专业为主,研究生阶段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专业。

  教育形式方面: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本科生以河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现有规模为主,逐步发展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师资队伍方面: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的要求,以国际化视野选聘高层次人才,逐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通过共同申报人才建设项目、互聘专家、短期交流访问等方式,开展全方位人才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方面:本科阶段将以培养具有临床胜任力的口腔全科医师为目标;研究生阶段则以培养有领导力的临床、科研和教学领军人才为目标。依托河南大学国际口腔全科医学教育中心,培养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级口腔全科人才。

  科学研究方面:以河南大学口腔医学研究院(HNU-IOHR) 为平台,积极开展口腔临床及转化医学研究,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口腔医学研究和创新中心。(通讯员 张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