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李运海

  4月15日,在通往信阳浉河区浉河港镇的路上,满山的茶树一片碧绿,青翠诱人。茶农们头戴遮阳帽,手拿簸箕,正忙碌地采摘新长出来的嫩芽……

  浉河港镇镇长邱常说,在信阳,茶树是广大茶农的“摇钱树”,茶叶被贫困人口视为“油盐罐”“钱袋子”。浉河港镇作为信阳毛尖主产区和核心产区,目前有生态茶园20余万亩,年产干茶450万公斤,产值11.2亿元,大批贫困群众因种植茶树而脱贫。

  “近年来,我们依托资源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茶农与市场连接起来,解除了茶农的后顾之忧,让茶农放心种茶,不担心卖不出去。”邱常说。

  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是个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01人。为了提高贫困户“造血”功能,该村党支部与信阳文新茶叶公司党支部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定,优先录用贫困户到文新茶庄园就业,同时根据生产实际优先优价收购贫困户的鲜叶,保证同级别、同质量毛茶高于市场价10%以上。此外,文新茶叶公司还会不定期围绕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毛茶初制加工等为郝家冲村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

  贫困户黄秋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几年前,我被确诊为宫颈癌。病虽然治好了,家里却欠下外债20多万元。现在文新茶叶公司优价收购,我家的收入也多了,一亩地净收入三四千元。区里还给买了一台炒茶机,去年我家终于脱贫了。如今我承包了20亩茶园,虽然还有三四万元欠款,但我有信心还清外债,把日子过好。”黄秋香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联系采茶工。

  同时,该镇利用“互联网+贫困户+销售”的模式,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吸引信阳毛尖网落户郝家冲村陆羽新型社区,为茶叶销售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目前,信阳毛尖网已遍布当地,为该镇156户贫困户免费制作二维码并长期提供需求信息。

  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加茶农收入,已被列入当地政府的规划之中。邱常说,下一步,将加大茶叶衍生品的开发力度,如茶饼干、茶糖果、茶饮品、茶酒等,使茶农收入多元化。同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制定投资优惠政策,发展茶文化旅游项目。目前,他们正在和文新茶叶公司洽谈茶文化旅游的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