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商丘好人)

  近日我市“商丘好人”袁成友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商丘好人”袁成友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商丘好人”袁成友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商丘好人”袁成友“商丘好人”袁成友

  你一定会好奇,是怎么样的个人会受到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呢?那么好好就带你来认识一下“商丘好人”——袁成友。

  袁成友,一个朴实的豫东汉子,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学雷锋,是他一生矢志的追求。在深圳市首届“发现身边的雷锋——深圳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深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外出劳务工。追溯活雷锋的足迹,人们不难发现,学雷锋是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是多么难能可贵!

“商丘好人”袁成友“商丘好人”袁成友

  多年来,袁成友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工作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抢救遇险群众40多人,拾金不昧10多次,折款23000多元,送回迷儿童7人,制止流氓滋事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多人……

  1994年5月11日晚11时,当时在商丘县交警大队当民警的袁成友正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在商丘县北环城路西段,看见一辆过路货车上趴着七八个人,正在偷货车上的东西。袁成友驾车冲向前去,车还没停稳,他就跳下车冲了上去。盗匪发现有警察,跳下车,慌忙逃窜。袁成友紧追不舍,追了约1公里后,终于追上一名盗匪。其他几名盗匪见只有袁成友一个人,纷纷停下来,用砖头、棍棒对袁成友围攻。鲜血染红了袁成友的警服……袁成友忍着痛疼,只身与歹徒搏斗,终因寡不敌众,体力不支,倒在地上。第二天,袁成友从床上爬起来,仍像往常一样走上岗台,坚持工作。

活雷锋袁成友英模报告会活雷锋袁成友英模报告会

  1996年,袁成友到深圳工作后数次与犯罪嫌疑人作斗争。2000年1月,他在深圳市新秀村小学附近,抓获一名盗窃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2002年7月,他在深圳市罗湖东门购物时,发现一帮团伙作案的扒手,在他的帮助下,罗湖警方打掉了这一长期进行偷抢活动的犯罪团伙;2003年,他又协助警方打掉了一个涉黑犯罪团伙……

  2004年4月21日下午2时,在深港集团汽车出租公司当中巴司机的袁成友开车路过深圳市竹子林路段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从一辆公交车上冲下来后狂奔,一名乘客紧追其后,并大喊抓贼。袁成友凭直觉立刻从车上跳下来,与那名乘客一起追赶。就在那人拦下一辆的士打开车门准备跨进去的一瞬间,袁成友一步跨过去,将其揪住。同时,袁成友打手势给不远处的巡警,将其送到派出所。

  2004年,袁成友被评为深圳市首届“学雷锋先进个人”。

袁成友被评为深圳市首届“学雷锋先进个人”袁成友被评为深圳市首届“学雷锋先进个人”

  2007年3月17日晚7时,一名青年男子在某书城地铁站出口偷了一对夫妻的手提包后正准备逃离现场,大巴车司机袁成友正好发现。他跑过去,与犯罪嫌疑人打斗了10多分钟后将其抓获,将手提包归还给那对夫妻,然后将小偷移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

  2009年,袁成友将一名迷失儿童送回家,这是他送回的第7名迷失儿童。

袁成友将一名迷失儿童送回家袁成友将一名迷失儿童送回家
“商丘好人”袁成友“商丘好人”袁成友

  20年点点滴滴的付出,袁成友收无数感动,这更坚定了他“好事要做一辈子”的信念。

  据了解,袁成友,今年51岁,睢阳区宋集镇宋东村人,“商丘好人”杰出代表。现为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司机,曾荣获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讲师团讲师、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