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凤虎)4月18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河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可获得30万元奖励。据悉,这是我省出台的第一部禁毒举报奖励办法。

  《办法》规定,举报吸食、注射毒品人员的,每查获1名违法人员奖励500元;举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根据缴获毒品数量奖励500元至30000元;举报非法制造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厂(点)的,每捣毁1个加工点奖励10000元,每捣毁1个加工厂奖励50000元;提供在逃重特大毒品犯罪嫌疑人线索的,每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奖励10000元。同时,《办法》规定对举报人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办法》明确规定了对举报人的保密机制,不得将举报人姓名、身份、居住地及举报情况公开或泄露,违者依法追究其责任。省公安厅公布的举报方式有3种:一是电话举报,举报人可打110或各级公安机关公布的举报电话;二是信件举报,举报人可以写信邮寄到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或者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三是来访举报,举报人可直接到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或者各级公安机关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