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招三大专项计划招生名额增加 更多寒门学子能圆名校梦

  本报讯 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增加3000人,地方专项招生计划增加10%以上,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不少于年度本科计划2%……记者昨日从省招生办获悉,2017年,重点高校三大专项计划继续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招生,且招生总数增加。也就是说,今年寒门学子梦圆名校的机会增多。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招生总数增加

  今年高招,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定向招生的主要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及高校专项计划三大类,统称专项计划。

  其中,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院校承担,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6.3万名,比2016年增加3000名。

  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学校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

  地方专项计划则由各地本省重点高校实施, 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

  特殊录取政策

  具体到河南,今年,面向我省的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定向招生的专项计划招生总数将进一步增加,专项计划采取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等特殊录取政策。

  招生范围不同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3项条件: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报考条件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区域要对本省(区、市)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3项条件: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