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映通讯员 管庆义 张晓静)4月18日,从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传来好消息:该项目施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5月有望实现通水目标。按照计划,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将每年向处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核心区域的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全长482公里,总投资42.4亿元,设计年引水量7.4亿立方米;其中,濮阳段长84公里,投资22.7亿元,设计年引水量1.2亿立方米。工程自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向豫、冀两省沿线受水区输水,最终进入白洋淀。

  据了解,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现场施工人员超过1700人,投入机械设备超过500台套;已完成投资13.8亿元,占濮阳段直接投资额的73.8%;征迁工作完成永久征地9096亩、临时用地4648亩,占总任务的97%;控制性工程金堤河倒虹吸、卫河倒虹吸已全部完工,穿堤闸和枢纽节制闸等已全部开工建设。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家战略性水利工程,也是全面提升濮阳水利设施保障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基础工程。”濮阳市市长宋殿宇说,濮阳将统筹推进工程沿线水利、农牧、交通、林业、城建等项目建设,打造独具濮阳特色的亮丽风景带、富裕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