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立碑仪式在河南省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举行,标志着4500万年前人类元祖起源地“锁定”河南渑池,从而动摇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

  渑池——垣曲盆地是中国古近纪地层和始新世哺乳动物群的首次发现地,由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1916年6月发现。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南村乡,是渑池——垣曲盆地古生物化石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11月奥地利古生物学家斯丹斯发现。

  1985年至1994年间,中外科学家在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渑池上河曙猿),属始新世晚期(沙拉木伦期)任村上河动物群,距今4500万年左右。在曙猿化石发现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发现于非洲的非法尤姆,距今3500万年,因此,古人类学界曾认为,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的发现,动摇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同时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了1000万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倪喜军表示 :“由于中外科学家在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发现的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化石之多在中国尚属首次,因此,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已经成为中始新世晚期最具代表性的化石点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人类原祖起源地之一。”

  厚重的文化资源既是推进转型发展的一种精神力量,又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渑池既是仰韶文化的发祥地,又是人类远祖起源地。近年来,渑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该县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县委明确提出了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市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是继三门峡市崤函古道成功申遗后,文化资源宝库增加的新储量,是文化三门峡的新亮点。以渑池上河曙猿为载体,叫响“三门峡——人类远祖起源地品牌”,以仰韶文化为载体,叫响“三门峡——华夏文明发源地品牌”,必将为渑池县强力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的“三次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为铭记百年来中外科学界在渑池-垣曲盆地古生物化石遗址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推动中国古生物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与科普宣传,加强古生物化石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全面落实河南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构筑全国的文化高地重大部署及三门峡市七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加快把三门峡发展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重大决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树立文化遗产标志碑,以加强对该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进而提升该遗址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就如何更好地擦亮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这一世界名片时,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说:“我们要结合渑池县情实际,在继续叫响渑池——华夏文明发源地,深度开发仰韶文化的基础上,叫响“渑池——人类远祖起源地”品牌;在科学编制规划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的基础上,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建成全国性的集科学考察、学校交流、科学普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曙猿遗址公园;要以南村乡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曙猿遗址公园为载体,建成南村曙猿文化小镇,着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三门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渑池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苗建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倪喜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以及三门峡市副市长王振清,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渑池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谢喜来等参加揭牌仪式,苗建明和王振清共同为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揭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