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建起的房子部分已投入使用。齐永 摄

  近日,不少农民工向中新网记者反映,河南省登封市新天地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天地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高达数千万元,虽然政府介入担保监督,但几个月过去了,仍没有任何进展。

  据反映,2014年11月6日,新天地公司与河南民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基公司)签订了一份开发登封市白坪人口搬迁安置小区项目的《工程施工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民基公司安排了数百名农民工昼夜赶工。

  4月17日,该项目的一名包工头向记者介绍称,协议签订后,工程于2015年12月底主体封顶。按照协议双方约定,新天地公司应支付民基公司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1.1亿元,但新天地公司支付6000万元后,余款5000万久拖不付。期间,数百名农民多次讨要未果。

  虽然新天地公司未支付余款,但为了保证该项目的商场顺利开业,新天地公司随后于2016年12月13日与河南民基公司签订了《工程款支付协议》。这名包工头说,协议约定新天地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支付2000万元工程款、于2017年1月20日支付3000万元工程款。

  然而到了双方约定的2016年12月30日,正值年关将至,农民工还是未能拿到本该属于他们的血汗钱。

  无奈,2016年12月31日,在登封市大项目办、登封市白坪乡政府的相关领导出面进行协调下,农民工代表、民基公司与新天地公司再次签订了一份新的《工程款支付协议》。

  这份协议显示,新天地公司于2016年12月31日支付200万元,于2017年1月20日前支付1800万元(该200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协议还约定新天地公司于3月15日前、4月15日前和5月15日前分别支付1000万元。

  记者看到,这份协议上,赫然盖着登封市白坪乡人民政府的公章。并约定该协议由白坪乡人民政府作为监督方予以监督执行。

  如今,白坪乡人民政府监督执行的上述款项,新天地公司仅支付了230万元,剩余款项分文没有支付。

  “我们承建的房子都开业挣钱了,按照道理开发商不缺钱,为什么还拖欠我们农民工工资呢?”一名李姓农民工不解道,“何况还有政府的公章,我们相信政府,却有种被忽悠的感觉。”

  对此,记者多次与白坪乡党委书记刘洋联系,但刘书记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白坪乡何姓人大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述协议白坪乡政府所盖的公章属实。

  何主席称:“政府有义务去监督执行,但政府也不是万能的。”他表示,当初双方签订支付协议时,双方都认可,最后没有支付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记者试图与新天地公司取得联系,何主席称,该公司负责人在外地,随后会约时间叫上双方一起协商。但截止记者发稿时,多名农民工称仍未有任何进展。

 河南民基公司一负责人称,当初就是相信政府的公信力、还有公章,所以才同意签署了还款协议。但目前来看,白坪乡政府并未真正监督执行。(完)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