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上午,河南省信访局召开了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新闻通气会,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春香,省信访局正厅级专职信访督查专员周永华等领导介绍了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张春香介绍,国家信访局把今年作为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河南省根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下发了《实施细则》,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稳定服务。

  创新信访工作模式 信访局长开通手机短信信访

  “2017年1月1日开通信访局长手机短信信访,这是咱们省打造阳光信访、畅通信访渠道、创新信访工作模式的重大举措。省局局长手机短信是今年1月1日开通的,18个省辖市 10个直管县是1月9日开通的。全省158个县市区已相继开通,共开通手机号码931个。”张春香会上回答记者。

  截至4月14日 全省各级共接收群众短信73706条次,其中省局共接收局长短信54307条次,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接收短信19399条次。及时受理率97.6%,按期答复率99.3%

  群众给书记省长来来信如何运转?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全胜表示,针对群众给书记、省长的来信逐年增多的实际情况,省信访局网站开通了书记省长电子信箱,省局班子成员集中阅研、处室责任制办理、权力单位一把手阅批,各级信访机构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据了解,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每月亲自审阅群众来信办理情况,重要信件还要作出具体批示。陈润儿省长在来省信访局视察时,亲自登录省长电子信箱,现场签批办理群众来信。

  省信访局副局长陶雨表示,为了进一步拓宽畅通信访渠道,省市县信访局长暨县(市、区)委书记手机号码都被公开,以快接受、快回复、快录入、快转交、快办结和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要求,让信访事项能及时就地解决。

  卸掉窗口玻璃墙 与来访群众一对一交流沟通

  为了畅通群众的信访渠道,省信访局改进接访窗口规制,卸掉窗口厚厚的玻璃墙,降低高高的登记台,由敞开式接谈台取而代之,拆除大厅里铁栅栏,增设群众座椅,来访群众可以坐在椅子上,和接访工作人员一对一交流沟通。

  据了解,省信访局还建立了局班子成员日察访、周处访、月集中接访和下乡接访制度,每日安排一名厅级领导和一名正处级干部在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进行巡察接访,每周一上午安排一名厅级领导和一名处长到来访接待大厅接待群众来访,随时查找工作漏洞,现场解决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