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栾姗

  一条坚挺向上的曲线,在中原大地勾勒出新的风景。

  河南交出首季度经济成绩单: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精彩开篇如何续写?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经济明显回暖、市场需求出现积极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等,一系列指标的好转都在预示着,河南经济平稳向好。

  与此同时,诸多复杂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市场需求的变动、环境约束的趋紧、货币政策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阵痛等。

  面对有喜有忧的基本面,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借势发力。

  历史正给河南打开一个难得的时间之窗: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机遇之下,河南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愈加明朗,支撑其“向上走”的力量已变得更加强劲。

  战略地位巩固提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建设孕育巨大的发展机会,河南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充分释放。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明显,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五项重点任务取得明显进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持续深化。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面对大势,我们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面对机遇,我们要有乘势而上的机敏。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积极作为,把握战略机遇,争取政策机遇,抓住市场机遇,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为河南经济平稳向好夯实基础。

  紧随国家战略布局,豫企谋篇全球。他们当中的先行者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路前行。中欧班列(郑州)再次跑出“加速度”,已实现“去四回四、每周八班”的常态化均衡开行。豫企在卢森堡、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柬埔寨、缅甸建设的工业园区、经贸平台,为当地带去了投资,解决了就业,也巩固并扩大了豫企的海外市场。

  以许继、远东、森源、黄河旋风为代表的一批许昌民营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正成为河南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一组数据验证着河南经济的积极现象:

  市场指挥棒让资本起舞,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省平均每周有2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注册成立、58名大学生当“老板”。

  银行家经济信心继续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持续提升。河南省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全省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较上季度大幅回升12.4个百分点,达到72.2%,为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步伐加快,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1.4万户,同比增长15.4%;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3.6%和9.4%,同比提高9.5个和1.4个百分点。

  前路漫漫,曙光已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河南经济一定能夯实平稳向好的基础,实现全年增长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