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郭戈通讯员周玉敏)4月18日,河南省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召开。会议中透露的数字印证了河南金融业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年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632.6亿元,同比增长89.3%,累计带动服务贫困人口131.8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30.1%。

  金融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在支农再贷款下单列扶贫再贷款,实施“百亿扶贫再贷款计划”,为53个贫困县专项安排100亿元扶贫再贷款限额,利率低至1.75%。自2016年年初至今,全省53个贫困县累计发放扶贫和支农再贷款112亿元;河南银监局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实行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实现了对全省18个省辖市、146个县(市)、2087个乡镇(区)、6522个贫困村、4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截至2016年年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50亿元,居中部六省第3位,较年初增长6倍多。

  金融扶贫模式不断创新。一方面,国家级的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各项普惠金融实践在区内稳步推进;另一方面,省级金融助推卢氏县脱贫攻坚试验区试点设立,研究完善扶贫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通过直接扶持和间接带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农业龙头企业给予扶贫贷款支持。此外,各市县在农村金融改革中不断涌现创新产品,中国银行开创了金融扶贫的“光山模式”,农业银行创新运用政府、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农户五方参与的“五合一”模式,均不断提高着全省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水平。

  资本市场参与脱贫攻坚屡传捷报。2016年,全省新增3家贫困县注册企业成为辅导备案企业,新增1家贫困县注册企业成为在会审核企业;5家贫困县注册企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28.58亿元,1家企业发行公司债券6亿元;11家贫困县新三板企业实现融资9.69亿元,271家贫困县注册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此外,牧原股份等牵头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证焦桐扶贫产业基金”。交通银行在商丘市发起设立总规模70亿元的“商丘交银商发扶贫建设发展基金”,还联合信阳市政府发起设立了总规模68亿元的“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股权投资基金”。

  “金融扶贫过程中许多工作的推进还停留在摸索阶段,很多办法举措还不够精准和‘接地气’,各种金融扶贫产品模式的可持续性、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评估检验。”当天的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记者从会中获悉,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细化《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的各项金融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金融扶贫的具体实施意见,健全扶贫政策正向激励机制,引导更多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