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美景,传递快乐,作为一名城市的形象使者,将心灵的故乡——老家河南,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认识河南、了解河南,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上,来自河南郑州的讲解员董阳这样介绍自己、展示河南。今天,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在北京圆满闭幕,代表河南参赛的郑州市二七区文化旅游局讲解员董阳和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导游员李娜分获大赛铜奖和优秀奖。她俩因出色表现被全国同行赞誉为“温暖的留声机”。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与郑州获奖选手董阳合影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与郑州获奖选手董阳合影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名优秀导游参加比赛。

  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分为“64进30综合知识比赛”、“30进15淘汰赛”和“实地带团赛”三个阶段举行。其中,在“30进15淘汰赛”阶段,由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媒体评审综合计算总分,代表河南参赛的郑州选手董阳克服赛制不利因素,凭借优秀的职业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完胜当地东道主选手,最终获得第11名,荣获本届大赛铜奖第一名,是此次进入前15强中唯一讲解员。

  来自郑州导游管理服务中心的参赛选手李娜获得第31名,荣获本届大赛优秀奖,并被授予“全国五星级导游员”称号,成为我省首位“全国五星级导游员”。

  接受记者采访时,董阳兴奋地说:“从2012年首次参加全国导游大赛到今年再次角逐全国导游大赛,连续两次站在导游行业最高舞台的经历,既让我取得了一些荣誉、收获了成长,也让我更加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从一名媒体人到转型讲解员,我始终坚持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发自内心地热爱古都郑州、老家河南,用真心、真情去带领海内外游客了解老家河南、走入心灵故乡!”

  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导游员李娜曾获得“中国好导游”、“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导游大赛中文导游员组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她表示,荣誉属于过去,作为“城市形象使者”,她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吸引更多游客了解商都郑州的历史与未来,真正喜爱上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