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武术散打预赛在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塔沟武校代表河南散打队,在河南省散打队总教练、塔沟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的带领下,获得了2金2银的优异成绩,代表新疆队获得1枚银牌,共有18名队员进入前十二名,获得参加9月份在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会散打决赛的入场券。

  全运,一场实力与智慧的较量

  现代的竞技体育赛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主要是为国家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也是各省体育及综合实力的一项重要体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散打预赛于4月14日在焦作太极体育中心开幕,设女子小团体(52公斤级、60公斤级、70公斤级)、男子小团体(56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80公斤级、90以上公斤级)和个人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共五枚金牌。在预赛中取得各级别前十二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2017年9月份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散打决赛。

  备战,在伤病与汗水中磨砺技术

  在河南省体育局“省队市办校管”体制的激励下,由塔沟武校代表的河南省男女散打队在全国十运会至十二运会中获得了4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本届运动会,河南省体育局给散打队下达了“保一争二”的艰巨重任,总教练刘海科接到任务后丝毫不敢大意,带领散打队全体人员沉下心来,埋头苦干。

  为了加强训练早出成效,河南省散打队在2016年10月份就开始了紧张的备战,还特意从塔沟武校抽调几十名学员进行陪练,经历四个月的冬训,虽然有了一定的起色,但在总教练刘海科看来,差距仍然比较大。2017年春节过后的农历正月初九,他毅然住进了河南省散打队的宿舍,制定了“抢先进攻,挤压拼打,拳腿结合,打中加摔”的训练及实战模式,从基本技术、体能素质、拼打意识、得分效率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每一次的实战都要打八到十局,队员们在场上暴漏出的缺点,必须在当天进行纠正解决。部分身体有伤病的队员,也是边恢复边训练。有一段时间,总教练刘海科由于身体不适高烧39度多,但却坚持对参赛队员进行一一摸底,认真指导训练和实战,经常拖延治疗时间。正是在这种不屈的毅力坚持下,河南省散打队最终达到了集训的成效。

  激战,用实力和信心去征服对手

  4月14日,全运会散打预赛十六强的争夺战拉开帷幕。河南女子团体作为开场,迎来了与浙江女子团体的争夺,首先上场的52公斤级李玥瑶先发制人,一局没打完直接优势获胜;随后,男子团体、60公斤级孔洪星、75公斤级高上海也纷纷晋级。

  经过两天的激战,比赛进入八强争夺。河南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双双晋级,早就赞足了劲儿的叶翔面对一百多公斤的对手,一个过桥摔将对方重重摔倒在地,连续的摔法和拳法,也让他在不到一局的时间内,被裁判直接宣布优势获胜。

  4月18日,比赛进入争夺四强的白热化阶段。在女子团体、男子团体战胜对手后,男子个人60公斤级选手孔洪星经过对对手战术的仔细研究,在场上打出了非凡的气势,边腿和拳法的合理运用,最终以大比分获胜,河南散打队进入四强。

  两军对阵勇者胜,为了在半决赛中脱颖而出,入围的各个代表队都在进行着充分的准备,河南队也不例外。4月19日晚,河南散打队入围四个级别的队员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李玥瑶、杨光、叶翔均在上场后一分钟内优势获胜,“过桥摔”这种很少见的招式也在河南队员的身上出现。而王少华、高上海则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最终获得胜利进入决赛。

  收获,河南散打队获得2金2银

  4月20 日晚,本届全运会散打比赛迎来了最终的决赛。首先上场的河南女子团体面对实力强尽的安徽队,七十公斤级选手贺晓朵和六十公斤级选手范千慧自信满满,动作干脆利索,均以2:0的比分战胜对手夺得河南首枚女子团体冠军。随后,河南男子六十公斤级选手孔洪星对阵新疆队李勐凡,孔洪星继续上场比赛的良好状态,后手拳、边腿、侧踹腿、抱摔等动作流畅,得分明显,以十二分的绝对优势获得河南队的第二枚金牌。而男子团体和个人75公斤级则获得银牌。

  赛后,河南省散打队总教练、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说到,成绩的取得与教练员、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在前期的集训中他们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都咬牙坚持下来。通过本次比赛,也让他们发现了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下一步还要潜心研究,继续加强训练,弥补不足,力争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河南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