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4月22日~24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河南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届)中国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召开。马云、张近东、李东生、龙永图、许小年等百余位国内外商界、学界大佬云集郑州,带来一场关于商业经济的思想盛宴。猛犸新闻进行了现场直播。

  ▶最近传奇的马云登上了全球财富杂志封面,再次惊动了世界。从草根创业者到建立星光熠熠的“阿里帝国”,很多人眼中,马云如神话一般。4月23日,在2017绿公司年会的全会上,马云首次在河南进行公开演讲。他说起自己与河南的“另类”渊源,谈政商关系、谈扶贫、谈未来三十年的前景……干货满满,现场掌声不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邱琦/图

  ◎谈河南 “我长成这样,可能和河南有关系”

  这次走入河南是两个4万亿的结合,河南的GDP是4万亿,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每年的年销售额也是4万亿,但我估计没把阿里巴巴加进去。

  我自己跟河南的关系也好,没有南宋20万的开封人到杭州,就不会有我们。我觉得我能够长成这样,可能和河南是有关系的。

  ◎谈政商 “应最大限度发挥出企业家精神”

  在反腐之前,商人和政府官员走得太近,所以现在也会出现《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电视剧和小说。但反腐后,政商关系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政府怕商人,商人也怕见政府官员。

  未来的30年,世界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企业和政府都担当起推进整个经济发展的重任,企业和政府关系做好,就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处理好一样。

  新型政商关系、政企关系应是最大限度发挥出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创造型、能动性,政府要为企业发展给社会经济做贡献打造良好的环境。

  ◎谈扶贫与反腐 “企业存在感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纳税”

  未来无论是扶贫还是脱贫,都是企业家大显身手的时候。扶贫主要是帮扶,政府的责任大一点。而脱贫是市场和商业要做的事情。企业家和政府之间的合作,需要做好“先富帮后富”,我们富了是否考虑一下如何帮助更贫困的地区?

  十八大以来,有两件事是我们企业家有巨大可以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一是反腐,二是全面脱贫。我们提出“四个不”,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我认为企业存在感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纳税。

  ◎谈做CEO “所有人畅想未来时,你必须看到灾难”

  做CEO主要是两件事,一是看未来的机会,二是看未来的灾难。在全体员工以及所有的人都开始提心吊胆,都对未来没信心的时候,你必须看到希望所在。在所有人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你必须看到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