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有任何预售行为,不得向预购人收取任何预订性质的费用。如果房地产商进行售房就属于违规行为。去年七月底,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开表示,下半年将对违规售房行为作为查办重点。但近期记者发现,中牟仍有房地产开发商以各种新招变相违规售房,“挑战”相关执法部门执法权威。

  中牟一栋正在施工的楼盘,在没有取得房管局颁发的预售证之前,是不允许公开对外销售。但中牟宏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蓝山溪语楼盘,在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已经售卖3栋20多层楼房。

  对此,中牟县房管局执法大队却称,他们已经对其处罚过6万元,两年内不得再次处罚,他们也很为难。

销售人员:我们没预售证 很正常

  3月中旬,郑州晚报中牟时报公开报道显示,中牟市民刘先生在广惠街与牟山路交叉口西300米路北蓝山溪语售楼中心看房子。房子也看好了,手续也办齐了。但事后刘先生才知道,蓝山溪语根本就没有预售证。

  “我缴的钱打水漂怎么办?谁来赔偿我的损失?”刘先生说,他去找售楼中心人员协商,他们还理直气壮地表示,就是没预售证。

  忐忑不安的刘先生要求退钱,但遭售楼中心人员拒绝。

  据了解, 4月11日,郑州晚报中牟时报记者前往售楼中心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2、3、6号楼,都已经卖完,这三栋楼分别都在20层以上。剩下的只有二期的6号7号楼,分别为26层和24层,目前已经施工至20层。

  售楼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楼盘由于离中牟县政府不远,所以楼盘卖的非常好。如果想要,就要赶紧交钱,早点排号。”

  记者看到,楼盘模型里面放着的有土地、规划、施工等手续,唯一没有预售证。对此,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就是没有预售证,咋了,很正常的。这种现象在中牟很普遍。再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我们一期的三栋高层都已经卖完了。”

  记者问及为何没有预售证时,该工作人员解释说:“问题不在我们,而在中牟县房管局。这个具体要问我们领导。”

  当记者提出见领导让其解释一下,等了半小时,该工作人员却说“领导有事,来不了。”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房管局:已处罚过6万元 很为难

  那么,蓝山溪语违法销售的情况中牟房管局是否知情呢?记者来到中牟县房管局,该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强说,2016年12月9日,针对蓝山溪语没有预售证售房一事,他们对其下发了处罚决定书,12月15日,开发商缴纳了6万元罚款。

  “其实,我们也接到过市民投诉,凡是投诉到我们房管局的,我们都让开发商退钱。目前,多名投诉市民的钱已全部退完。”李强说,蓝山溪语的开发商为河南华宸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商的其他四证都已办好,执法大队执法时开发商提供的有四证复印件。

  至于蓝山溪语为何没有办理预售证一事,李强的解释是,办理预售证在房管局开发科,他们联系开发科负责人得知,开发商至今没来开发科办理预售证。

  那么,按照李强的说法,对开发商处罚6万元后就可以放纵其违法销售了么?李强解释说,对此事他们也咨询过法院,但法院给出的答复却是同一违法行为,两年内不得再次处罚。“所以说我们也很为难。”

  坐在李强旁边的房管局工作人员则称,他为此也咨询过律师,但律师给房管部门的建议是,接到一次举报就处罚一次。“所以说,至于法院说的对,还是律师说的对,我们也正在考虑商榷。”

  李强解释,自从上次处罚过蓝山溪语后他们平常巡查也去过,但没发现再次销售。当记者提出让其看视频后,李强又称,执法大队一辆车,7个人,不但负责中牟县城的房产企业,还要负责中牟县北边乡镇的国有土地开发房产巡查,平常巡查不到在所难免。这次,蓝山溪语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去巡查了。

律师:主管部门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中牟所有房产企业都有预售证,蓝山溪语售楼中心人员说中牟楼盘都没预售证的事不是事实。”李强说,向蓝山溪语这样没有预售证就开始买房的企业,中牟只此一家。

  李强称,下一步,只要有投诉或者他们在巡查中发现该企业还在违法售卖,他们会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分析认为,开发商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情况下公开售房并收取购房款,系违法行为,县级以上房管部门有权依法行政处罚。

  不管是建设部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还是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都有类似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预售商品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已收取的预付款1%以下的罚款。

  此外,至于房管部门所称的处罚次数以及处罚间隔时间,张少春律师个人认为,这更多的属于对于条例和办法的理解和适用问题,应当是举报一起或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处罚一起,不应当存在所谓的两年内只能处罚一次的说法。

  本报网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