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徐建勋 通讯员 吴仲怡)4月27日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要在郑州上街机场开幕,4月26日,记者参加航展媒体开放日,了解到本届“国际范儿”的航展飞行秀将在通航体育和通航表演产业里创造众多“第一”。

  细数航展的众多“第一”

  4月27日至5月1日,本届航展期间诸多“第一”将让观众大饱眼福。遴选确定了12支全球顶尖的颁奖入围飞行队和2支表演嘉宾飞行队参加郑州航展,共40余架特技飞机,50多位国际顶尖飞行大师。这是国际航联首次举办世界编队特技飞行颁奖盛典,在世界航空史上也是第一次集结这么多的特技飞行队进行表演。

  美、俄、英、法、意、西等10个国家14支特技飞行表演队以及4架参加“中原飞行大会”的境外飞机共计48架航空器,可临时使用未对外开放的郑州上街机场及以机场为中心半径10公里范围、高度3000米以下空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这是国内首次批准城市未开放空域进行低空飞行。

  第一次“境外私人飞机直飞中国”。在航展协办方英国私人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协助下,本届航展有数架私人飞机从国外飞来上街机场。有一架来自美国飞行家表演队的特技飞机,是直接整机空运抵达郑州的,这也是郑州机场口岸首次进口运动型竞技飞机。据介绍,此次参与郑州航展飞行表演的外籍飞机中,有2架飞机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到达郑州口岸。

  国内首架“双水獭”亮相

  4月26日,国内首架“双水獭”DHC-6400型19座通勤飞机从天津飞抵郑州上街机场。在2017郑州航展期间,这架飞机要进行静态展示。

  据了解,在航展期间,作为这架飞机的引进方,华彬亚盛通用航空(北京)有限公司将与上街区人民政府进行签约,双方合作使用“双水獭”通勤飞机,共同开发以上街机场为客源地,辐射河南省内和省际间的短途通勤运输服务。据介绍,作为能够在低于零下60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仍可安全飞行的飞机,“双水獭”也是唯一能够在南极紧急运送危重病人的小型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