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源仙山,王者归来。4月27日上午,济源市文旅集团“2017年王屋山景区全新开园暨索道运营新闻发布会”在济源市豪生大酒店隆重召开,济源市政府副秘书长牛友谊、济源市宣传部副部长于波、济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济生、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邱英平、总经理曹磊、王屋镇党委书记雷红,以及3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济源市政府副秘书长牛友谊向与会嘉宾、媒体记者介绍了济源市旅游资源及全域旅游的发展现状,强调了王屋山在济源旅游产业中的龙头品牌地位;济源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邱英平重点介绍了王屋山景区近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宣布王屋山景区五一期间全新开园、王屋山索道正式投入运营。

  会后,与会嘉宾及媒体记者一起参观了王屋山景区新建的道境广场以及阳台宫、千年银杏树、万古不老泉等著名景点,感受重新修整、提升完善后王屋山景区新貌。

  济源市文旅集团所辖的王屋山景区,位于济源市的西北部,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道教“天下第一洞天”,轩辕黄帝祭天之所,《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2006年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

  五一期间,王屋山景区道境广场综合服务区将开园迎宾,道境广场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精雕细琢,最终以大气磅礴、道法自然的姿态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该项目一期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第一洞天牌坊、生态停车场、景观雕塑群、道德经石刻、五行四象广场、醮坛、正天门、道文化人物长廊、轩辕殿等景观已经全部建成。其中道德经原石石刻景观由5210颗王屋山五彩原石组成,长101米,高8.1米,堪称全球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原石艺术作品。道境广场统揽了王屋山的道教文化、黄帝文化、愚公精神等文化精髓,运用情景化、互动化、体验化、博览化等多种手法重塑王屋山“天下第一洞天”意境。道境广场的开园是标志着济源旅游开始由观光游向体验游、休闲游、养生游转变,它不仅能让游客体验王屋山道家文化的发展历程,一些互动项目还可以让游客参与进来,深入体验道教文化。

  重新建造的王屋山索道,是景区全新开园的亮点之一。索道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单线循环脱挂型式抱索器,运行更加舒适和安全;部分轿厢采用国内首创的360度全景玻璃轿厢,能让游客全方位体验王屋山美景;索道单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3分钟缩短为5分钟,总体运输效率由250人/小时提升为1500人/小时,可以极大地满足旅游高峰期游客的运送需求。一条通往天坛峰的“天索”惊艳登场,从此“飞步云车终非梦”,游客再也不用望山兴叹了。

  王屋山天坛峰综合提升项目也将在“五一”前夕全部建设完成,包括天坛峰总仙宫、回廊、十大名医殿、无生老母殿的改造和老子祠、紫金堂恢复工程等,天坛峰游线的各项旅游配套设施也得到了完善和提升,其中新建的天坛峰环崖栈道不仅能让您全方位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还将有效的缓解山顶游线的游客容量。五一期间,游客将有幸感受“登王屋之巅,揽八百里太行”的辉煌盛景。

  当观光旅游悄然淡出中国旅游发展的上半场,以休闲、体验、互动为主的多元化旅游已经吹响下半场的哨音,济源市适时启动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并于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济源市文旅集团作为肩扛打造济源全域旅游龙头的重任,以工匠精神做精、做实、做细济源旅游实体经济,全力构筑中部地区文化旅游休闲高地。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王屋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确立了“一核两轴N板块”的整体发展构架,经过三年的韬光养晦,由蛰伏期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景区的建设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王屋山清虚小有休闲养生项目及以王母洞、王母峡为中心的祈福、体验、休闲、观光板块等也将陆续打造推出,未来的王屋山将更具魅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