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刘宏冰 吴炳辉

  又是一年春好处,嫩芽一叶香满城。4月28日,老区信阳的茶乡儿女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茶文化节暨信阳茶业博览会开幕盛典。

  自1992年以来,信阳以饮誉海内外的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为载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信阳茶文化节。第25届茶文化节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信阳市茶产业办公室、信阳市茶叶协会和信阳市茶叶流通协会共同承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储亚平,河南省副省长王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浙江省政协原主席李金明,福建省人大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家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亢崇仁,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等领导与来自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嘉宾和来自浙江、福建、贵州等地的200多家茶商、茶企代表、信阳市茶企、茶商、茶农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模范人物代表,环卫工人代表,贫困户代表和干部群众代表近1500位来宾共襄盛会。

  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主持茶文化节开幕式。20多分钟的开幕式简洁、大方、喜庆、热烈。开幕式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宣布授予信阳市“中国毛尖之都”荣誉称号,并现场授牌。

  茶产业是信阳的传统产业,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信阳全市茶园面积已达210.8万亩,茶叶产量近6万吨,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全市现有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8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5500元。日前,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信阳毛尖品牌价值59.91亿元,居2017全国茶叶品牌第二位。

  当日上午, 2017信阳茶业博览会在该市百花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不仅吸引了信阳本地的茶叶企业参展,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相关企业参展,展出名优茶叶、茶具、茶包装、茶机械、茶食品、茶工艺品等产品上千种。同时开幕的还有2017信阳茶文化旅游及旅游产品展览会。

  此外,本届茶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2017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全国茶行业社团联席会、“华茗杯”2017全国名优(绿、红)茶质量评比活动、中国国际茶商大会、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等一系列茶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