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4月26日,在邙山之巅,黄河之畔,荥阳市广武镇三皇山桃花峪黄河岸边,河南省先锋国学文化研究院举行“走进春天—献给黄河母亲的诗”古诗词朗诵活动,百余名学子吟咏诗词文赋,歌颂黄河母亲。

  吟诵是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大部分诗词文赋也是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通过吟诵能更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审美趣味。“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三年级的小学生用吟诵《树绕村庄》,让大家感受到春日的田园风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国学师资专修班的学生吟诵的《将进酒》荡气回肠。

  学生们的吟诵,或激昂高亢,或哀愁低回,本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吟诵、不拘一格的表演,诠释了古诗词的内涵及音韵美,同时,学生们弹奏古琴、太极拳表演、少林功夫,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传统经典的视听盛宴。

  “诗词诵读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让孩子在读经典中养德行,学做人,塑人格,获得精神生命的成长。”河南省先锋国学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侯超说,“每年四月是学校的读书月,整个校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师生们在朗朗的读书声中陶冶情操,提高品味,完善自我。学校特别注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除了诗词吟诵会,学校还定期举办国学讲座、中华经典吟诵教学、国学六艺特色展演等活动,让优秀民族文化滋养每个学生的心灵。”

  侯超院长表示,文化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应该是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并建立适合自己健康成长的学习模式,读书的目的在于明理,教育的目的在于育人,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知书达礼、有理想、有追求、人格健全、是非分明、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是中华文化教育的终极目标。

  据悉,河南省先锋国学文化研究院是河南省首家专注于国学文化教育的研究院,2008年应荥阳市广武镇党委、镇政府多次邀请,立足三皇山地域文化特色致力打造国内高端国学文化品牌。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研究院培训楼,设立国学师资培训中心、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研究部门,开展国学教育培训,弘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年来,河南省先锋国学文化研究院专注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创新教育教育研究新方式,倾心打造出国内比较系统的国学师资教学模式,数千名受训教师因此受益。同时,研究院所努力探索的中华优秀文化和现代教育相结合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一致认可,为国内教育界所借鉴,每年接待上百所教育机构或文化机构的学习参访,进行公益性国学师资培训。截至目前,研究院先后开展了面向全国范围的300多期公益国学文化培训,受益者达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