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

  多年来,黄河交通学院响应国家开展“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人才优势,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分类制定教育脱贫举措,找准精准扶贫的实施路径,从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对口援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社会贫困人员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等多方位持续发力,谱写了精准资助、精准援建、精准扶贫的“三部曲”,逐步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

  谱写“春风送暖”资助曲 贫困学子上学就业无忧愁

  黄河交通学院连续多年实施“春风送暖”工程,建立并完善一系列困难学生资助、减免、奖励制度,建立了涵盖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校黄河前进奖学金、学校黄河前进助学金、学校励志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绿色通道的“奖、助、贷、减、免、补”等资助体系,坚持多种途径和渠道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不让每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2016年度,黄河交通学院共有20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报到入学;1632名困难新老学生通过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形式顺利入学; 8名困难学生通过部分学费减免顺利入学;35位同学申请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共12.5万元;1113位同学申请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共333.9万元;41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精准扶贫专项资助,资助金额共16.4万元, 139人获得校内励志助学金,获奖金额共计9万元;139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金额共69.5万元;1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奖金额共0.8万元;为65名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办理了学费补偿手续,累计补偿金额达112.84万元, 2016年学校又设立了“黄河交通学院前进奖学金”、“黄河交通学院前进助学金”每年自出资金20余万元用于贫困学子的资助工作,彰显了学校的责任担当。

  黄河交通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现场

  黄河交通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活动。通过各二级学院摸底排查,深入了解就业困难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2016年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281人,学校对困难学生进行电话回访,逐一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并给予帮助,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服务实施精准帮扶,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其充分就业。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生”就业提供专项求职经费支持,给予必要的心理援助和就业指导,向企业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其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学校家庭困难毕业生实现了100%就业。

  奏好“大爱无疆”援建曲 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情系贫困学子,爱心回报社会”成为黄河交通学院多年来的一贯追求。数十年来,黄河交通学院大爱无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主动担负起扶危济困的社会大义。近三年来,黄河交通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山南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西藏山南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到校学习交流培训50余人次,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西藏对相应专业教师实行传帮带,参与相应专业的教研、开发编写校本教材、课程改革以及教学等工作,捐助车辆、实习实训设备等价值近百万元。2016年,学校对口援建贵州毕节农工同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捐赠新建设的一套现代化的汽车烤漆房及新购置的一套汽车实验实训设备,价值50余万元。2011至2016年,学校先后向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捐款100余万元,用于该乡改善农村道路和小学办学条件,同时捐助计算机50余台、课桌课椅500余套,价值50余万元;2017年初,学校与南阳市南召县签订免费培养大学生协议,承担一所本科高校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6年11月,黄河交通学院对口援建贵州毕节中职教育并捐助大批教学设备

  黄河交通学院立足区域实际,发挥学校作为乡村文化中心的重要功能,打造新农村传播知识、文化交流、科技推广的新平台。积极动员共青团、学生会、志愿服务组织、校友会等多方力量,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理念,丰富贫困家庭群众文化生活。学校多次开展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心理健康中心走进敬老院献爱心、文化“三下乡”活动,开展了主题为“建功‘四个河南’点亮青春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网络舆论引导服务团、教育关爱服务团、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团分赴产业集聚区、谢旗营镇宋庄学校、沁河流域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启动了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汽车工程学院段梦轩同学被选拔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者,交通工程学院郭立军同学被推荐到鲁山县从事基层青年工作。因成绩突出,2016年荣获河南省民政厅授予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汶川、玉树、云南灾区的热情捐助、贵州毕节贫困学子的免费上学、西藏山南地区职业教育的对口援建,近几年来,黄河交通学院累计为社会或贫困地区公益捐助上千万余元。学校努力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人才的同时,更是将爱播撒远方,奏好了一曲“大爱无疆”的援建曲,让西藏、贵州、河南等贫困地区的学子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2016年3月,学校理事长李顺兴等领导在贵州毕节公干期间,曾经接受黄河交通学院贫困学子免费上学计划的毕节毕业生闻讯赶来,赠送“泽流及远千里思源,春雨润物明德育才”锦旗一面,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受资助的毕业生向学校赠送“泽流及远千里思源,春雨润物明德育才”锦旗

  “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举”。河南省政协委员、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说,“教育活也是良心活”,学校发展壮大了,应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这样才能体现学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唱响“联合攻坚”脱贫曲 造就创业就业生力军

  2015年,黄河交通学院牵头成立焦作市职业教育集团。以黄河交通学院为主体,联合相关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学)会等单位和组织,组成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公益性职业教育联合体,针对该市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发展相对落后、行业企业参与不足、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等问题联合攻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优质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职教集团共有36个成员单位,涵盖焦作市所有职业院校、职业学校,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借助学校校企合作平台和就业实习单位,通过订单式、学徒制等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帮助集团成员中建档立卡的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职教集团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面向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退役士兵、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其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黄河交通学院牵头成立焦作市职业教育集团

  黄河交通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交通运输类普通本科高校,多年来,学校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开设了车辆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8个本科专业以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等39个专科专业,学科门类涵盖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学校学科专业与区域特色产业紧密对接,依托区域特色产业,联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黄河交通学院培训中心、东风风神河南培训中心、奇瑞汽车河南营销中心,开设了 “雪铁龙班”、“标致班”、 “风神班”、“奇瑞班”等多个企业冠名班,建设校企合作实习基地36个以上,为企业培训员工1000人次以上,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助推了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黄河交通学院培训中心课堂教学

  依托黄河交通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的优势,学校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2012年就成立了全国首个免费的“农民工培训中心”,面向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学校先后与武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陟县农委联合开展农民工及退伍待就业军人培训。近几年来,共开展公益性培训近600余人次。培训内容为电气电子、现代焊接、网店搭建、网络营销等。受训人员掌握了一定的操作技能,尤其是具备了一定级别的职业技术资格,摆脱了靠“卖力气”赚钱的模式,实现了新时代劳动力的脱贫致富,造就了大批就业创业的生力军。

  黄河交通学院副理事长李国发表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输血”不如“造血”。高校最大的优势还是人才与技术,依托我校学科、专业、技术与人才优势,让广大青壮年劳动力掌握技术技能,实现技术就业创业,摆脱贫困“帽子”,这才是高校教育扶贫攻坚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