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敲锣打鼓跳舞唱戏,楼上道德讲堂播放好媳妇李凤莲的故事,讲述家庭和谐……4月28日,记者走进洛宁县城郊乡在礼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时,文化正能量之风扑面而来。

  在礼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于2015年。去年村里争取到百县万村项目资金25万元后,严格按照“七个一”的标准进行建设,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文化舞台。村里已举办过3次道德讲堂,在讲堂上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分享村里的好人好事。

  中华文明渊源之一的“洛出书处”,位于洛宁县长水乡西长水村。该村建成2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后,相继成立了大鼓、秧歌、广场舞、戏曲等民俗传统艺术团队。村民韩耀彩说,表演队每月在村内组织演出,还经常到附近村表演。

  与此同时,村里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以前村里干部办公没有场地,开会都在村小学,办公务有时跑到村民家里头。中心建成后,村‘两委’轮流值班,村民们不再跑冤枉路了。”村党支部书记雷中武说。

  城关镇东关社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后,社区的君龙戏曲演出团40多位员工有了更便利的排练场地。该团排演的多部大型古装曲剧、豫剧,先后在洛宁县各乡镇以及三门峡市、宜阳县等地轮回演出,深受人们喜爱。

  电子阅览室、书法爱好者之家、多功能活动室、儿童之家……在洛宁,通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大众文化正在回归大众,农村文化建设显示出旺盛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