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商丘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预期持续改善。”4月28日,商丘市统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该局提供的统计数字,一季度,商丘市生产总值增速8.6%,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商丘市大力实施“马上办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巩固“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活动成果,严厉打击妨碍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使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从注重遏制性治理向注重预防性治理转变,从临时性应急措施向长效机制建设转变。同时,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

  围绕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今年年初,该市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重点谋划了1005个高质量高水平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78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0多个。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早日达产达效。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该市不断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依托高铁商贸区、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冷链、建材、汽车、食品、医药等行业物流,打造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管,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围绕制冷、金刚石、环保装备、电子信息、体育健康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