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聚焦“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构建支撑河南省未来发展的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支柱,打造带动全国发展的新增长极。

  据介绍,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基础上,2016年中原城市群规划成功获批,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获得国家密集批准,共同构成了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组合。

  《工作方案》指出,根据国家审批层次、重要程度、涉及广度及对河南省大局的影响,河南省国家战略分为三类。引领性战略,包括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任务是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引领全省改革、开放、创新的高端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构建支撑未来发展的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支柱。整体性战略,主要是指中原城市群,包括中原经济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引导全省各地着眼全局、把握定位,把中原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把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全面增强河南省综合实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专题性战略,包括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重点任务是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先行探索试验政策,在相关领域实现改革创新突破,抢占发展制高点,创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服务引领性和整体性战略实施。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积极争取国家新的规划布局和先行先试政策,保持河南省战略先导优势。

  《工作方案》要求,要树立系统思想,立足引领全省发展,着眼服务全国大局,加强战略协同,着力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三区一群”统筹推进力度。统筹部署推进方面,建立高层决策和议事协调会议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争取国家更多支持;统筹资源配置方面,统筹重大项目布局、重要资源整合、重点政策支撑,尽快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统筹复制推广方面,定期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清单,推动口岸功能、枢纽经济向战略协同示范区拓展,自贸区创新改革举措向战略协同示范区复制。尽快形成制度创新优势、战略示范效应、工作推进合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记者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