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徐建勋 通讯员 吴仲怡 张洁)为期5天的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于5月1日在郑州上街机场圆满落幕。5天时间,航展接待观众近30万人,签约项目32个,金额达280亿元。

  本届郑州航展在通航体育和通航表演产业里创下多个“第一”:第一次在世界航空史上集结这么多的特技飞行队进行表演,国内首次批准城市未开放空域进行低空飞行,第一次“境外私人飞机直飞中国”等。来自英国的雅皮士飞行表演队Yakov-levs首次在中国的天空表演“空中写字”,飞机在3000米的高空,通过电脑程序控制拉烟,在蓝天上写下如印刷般整齐的“AlRSHOWZHENG-ZHOU2017”字样。

  作为本届航展最大亮点的“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不负众望,14支全球顶尖特技飞行表演队的演出令人叫绝。国内表演队带来的热气球、跳伞、航模、动力伞等表演同样精彩纷呈。航展期间还举办了航天科普展、飞行训练营、汽车展、房产展、航空摄影大赛、啦啦宝贝决赛、大型风洞悬浮体验等活动。

  本届航展室内展览面积达2.2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参展商176家。中航工业、德士隆航空、大陆发动机、俄罗斯直升机等中外著名航空企业都是首次以较高姿态在郑州航展亮相。航展期间举办的通用航空高端论坛,下设“创新中国·2017中国国际航空产业高峰论坛”“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发展论坛”“通航创客交流会”“航空人才论坛”“论道通航沙龙——飞行文化专场沙龙”“中南通航发展研讨会”“滑翔运动与蜜蜂飞机发展论坛”“低空旅游高峰论坛”等分论坛,探索通用航空发展路径,分享临空经济发展经验,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参与者十分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