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违法强制工作开展以来,兰考大队认真安排部署,澄清底数,统筹分工,采取措施,逐一核销,以维护交通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深入推进交通违法强制工作纵深开展。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对交通违法行为人下发催告通知621份,申请立案13起,裁定6起,处理各类交通违法1336起,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

  一、统筹分工,分解任务。大队每周召开了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题会,大队目前在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上面临的问题和情况进行简单讲评,并针对强制执行问题,组织各执法执勤中队和违法处理中队等责任单位进行分工统筹,细化分解。一是由中队澄清梳理交通违法底数,登记造册,按照各执法执勤中队分包辖区进行任务下发;二是各责任中队采用信件邮寄、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通告至车主本人,限期进行处理;三是对于下发催告通知后不按期处理交通违法的车主,在十日内制作申请强制执行通知书,申请法院对其强制执行。

  二、多策并举,深入推进。一是依托平台,及时通告。大队按照各自分包乡镇,依托交通管理系统平台进行联系方式查询,对于有联系方式的,采取电话通知;对于无联系方式的,采取信函邮寄通知,对交通违法通知到人到户;对于长期不在家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分包中队走访入村,利用其亲属或邻居关系,收集其联系方式,与本人取得联系,及时通知;二是及时汇总,及时核销。目标单位按照催告流程,对交通违法进行通告。违法处理中队按照澄目标、已通知、下发催告目标和已核销目标分别登记造册,确保对已经完成的工作及时汇总,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三是先易后难,强制执行。对于下发催告通知后仍不接受交通违法处理的,由法制中队制作强制执行申请书,对其进行强制执行。

  三、开辟阵地,大力宣传。一是发放宣传通告。大队印制3万余份《关于查处清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进行发放;二是依托电视台飞播字幕,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出;三是利用大队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关于交通违法强制执行的相关内容,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舆论氛围;四是捆绑两站两员,开辟农村阵地的宣传,采取扯拉横幅、张贴宣传页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把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宣传工作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