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位于郑州的百盛太康路店确定将在本月底关店退出经营后,作为国际零售巨头的沃尔玛也确定将在郑州关闭两家店,据悉,沃尔玛金水路店、大学路店已确定将于本月5月17日起停止营业。届时,沃尔玛在郑州将只剩中原万达一家店。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沃尔玛在全国各地已关闭了不少店面,大超市真的衰落了吗?

  沃尔玛将关闭郑州俩店 郑州将仅剩一个店

  据悉,沃尔玛即将关闭的两个店分别是沃尔玛金水路店、大学路店。其中金水路店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未来路曼哈顿广场,于2009年5月开业,是沃尔玛在郑州的首家门店。而大学路店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与政通路交叉口新悦城1楼,2012年11月22日开业,也是沃尔玛进入郑州后所开的第四家店。

  网上有消息称,沃尔玛方面称,此次关店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目前沃尔玛在郑州还有1家门店,不会影响购物卡的使用,同时公司也会妥善处理好员工的安置问题,也会开放全国所有商场空缺,员工可以选择对等的岗位进行申请。

  亏损或经营压力大或是关店的主因

  对于同时关闭两家店的原因,虽然沃尔玛方面称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但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亏损或经营压力大或是关店的主因。

  记者注意到,2015年,由于深国投公开抛售股权一事,使得沃尔玛在华部分门店业绩遭曝光。此前相关报道显示,在深国投公告中,未来路店2013年、2014年、2015年5月末的销售业绩被披露,其年销售规模在1亿元左右,利润则分别是-564万元、-771万元、-370万元。与此同时,该店净资产总额为-4148.48万元。

  沃尔玛关店潮仍在继续 本月衢州一家店也将关闭

  其实不仅是郑州这两家店将关闭,5月3日,沃尔玛衢州坊门店贴出停业公告,公告称浙江衢州坊门店将于5月10日起停止营业。据了解,沃尔玛衢州坊门店于2007年1月24开业,商场营业面积约为13000平方米,沃尔玛在刚满10年的时候退出了衢州市场。

  记者留意到,沃尔玛今年延续去年的关店潮,在2016年关店13家之后,今年前四个月已经关店6家。分别是3月2日关闭的长沙高桥店、北京望京店、广州天利店,4月12日,合肥胜利路店、马鞍山路店同时关闭,4月18日石家庄唯一门店南三条店关闭。

  根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年,在百货、购物中心以及大型超市业态中,46家公司共关闭了185家门店,百货与购物中心业态关闭56家门店,大型超市业态关闭129家门店。而实际上,关店的百货商超等数字还远远不止这些。记者留意到,不少在行业中久负盛名的商超等去年都有关门,据联商网统计,去年除了沃尔玛关闭了13家门店外,华润万家关闭了12家门店,永辉关闭了11家门店。

  大超市真的衰落了吗?

  看到上述数字,不少人相信都会有疑问:大超市真的衰落了吗?不过,大家在看到这些大超市关店的同时,也要留意到这些大型超市也开出了1000多家新店。

  而对于实体零售的新变化,这些久经考验的大牌们怎会察觉不到,各方皆已早早布局。沃尔玛正在发力线上线下融合,很早就持有京东的股份,并且通过2016年底的增持行为,将自己在京东A类普通股的份额增加到了超过10%,并额外投资“达达”城市物流平台及“京东到家”生鲜O2O平台,可以说这是沃尔玛新零售战略下的取舍经。

  而不少超市正以“便利”求变,目前不少大型超市都开始了便利店的布局,可以说,当前的闭店风波并不是超市行业衰退的信号,而恰恰是众多零售企业转型的写照。所以,唱衰整个行业的言论为时尚早。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关店是整个业态生态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大卖场在转型调整中,在中国,目前大卖场这个业态占比太高,而在日本市场,占比最高的却是便利店业态。有观点认为,未来中国大卖场业态、社区超市、便利店各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