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上午,任店镇寺东村等10个村内锣鼓齐鸣,村民们纷纷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站)参加“好人好事银行”启动仪式。至此,该镇的“好人好事银行”增至13个,共有3578户村民开通了好人好事积分卡。

  任店镇“好人好事银行”是去年该镇党委提出的新增服务项目,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去年10月,该镇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组建 “好人好事银行”,先期启动双河营等三村为试点村。群众可将为民服务的爱心行动转化为“爱心积分”存入“银行储蓄卡”中,达到一定积分时,“储户”随时可在“好人好事超市”领取相应的生活物品。积分兑换物品有香皂、洗衣液、电饭锅、榨汁机、豆浆机、凳子、扫把等近百种生活用品。如果想再次奉献爱心,也可将积分转赠给残疾、年老体弱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运行9个月来,首批启动的3个村累计好人好事达403件,共产生积分4121分,目前积分已兑换物品75件。3个试点村的民风有了很大改变,村民做好事蔚然成风。

  为了将“好人好事银行”运行好,任店镇不断总结经验,制定了详细的好人好事评定办法。他们成立专门组织加强监管,每周一汇总,对评议结果和积分兑换全程跟踪,严防弄虚作假。根据“银行”积分记录,每年评出全村“十大感动人物”予以表彰。

  “3个村民风的转变,进一步提振了我们把正能量传递下去的决心,下半年我们要把‘好人好事银行’做到行政村全覆盖,助推我镇精神文明建设。”该镇党委书记顾东辉说。

  在当天十个村的启动仪式上,他们还对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和睦家庭、好夫妻、文明卫生户进行了表彰,还向村民发放了“好人好事银行”积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