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以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近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办公室在该中心落成,以全科医生为核心、涵盖公卫医师、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等成员的12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正式组建。

  河南郑州:以全科医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学科专家工作室,省医专家王留义正在坐诊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学科专家工作室,省医专家王留义正在坐诊

  新华网郑州5月9日电(郭东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国深化医改的重头戏。有专家指出,培养一批经过正规医学教育和全科培训的高素质全科医生,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克服人才短缺瓶颈,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治本之策。

  在这方面,河南郑州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以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近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办公室在该中心落成,以全科医生为核心、涵盖公卫医师、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等成员的12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正式组建。

  在此之前,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河南省人民院(以下简称“省医”)签约,成为省医全科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并成立全科医学科专家工作室。目前,省医全科医学专家王留义等人,每周定期到该中心帮扶坐诊、查房,带教医生,为该中心培养全科医生、发展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省医专家定期帮扶,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开展联合门诊,使我中心全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这可以为签约居民提供更为满意的医疗服务,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意义重大。”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建魁说。

  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之前,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居民开展了精心细致的健康摸排工作。据介绍,在该中心服务的73400多名居民中,建立健康档案者已超过70000人,对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重症精神病人等也进行了规范管理。

  “这为开展精准化、常态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奠定了基础。”李建魁介绍,根据摸排情况,该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居民尤其是重点人群及社区重点健康问题,设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实行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

  据悉,今年2月,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书,通过此绿色通道,签约居民可享受规定内的优惠便利服务。“在不断努力提升中心全科医生服务水平的同时,畅通中心与外部医院的绿色通道,家庭医生团队参与签约服务的胜任力大为提升,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李建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