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九周年之际,近日,在网络上传播一条《地震警示,河南》为题目的“地震预测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驻马店、南阳市地震部门接到很多询问地震的电话,甚至在北京工作的驻马店人也打电话询问震情。

  这条“地震预测信息”以“河南南阳4月27日临晨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为由,说“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湖北、河南等地为重点,地震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驻马店、南阳地段”,并说“这是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之一。”这是一条编造的虚假信息,属于地震谣传。据查,该条信息在去年8月份也曾在湖北、河南省出现过,编造谣传的王某已被湖北省公安机关拘留。

  根据河南省地震局会商分析,目前我省各类地震监测数据未发现异常,也未接到异常情况报告,李四光生前也没有这样的地震预测意见,此信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希望大家不要相信,更不要传播这类信息,保持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第八十八条规定,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河南省地震局

  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