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高超)记者5月9日从省消防总队获悉,为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危险品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事故处置能力,即日起至2019年11月,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半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据介绍,此次综合治理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依法经过消防行政许可,所处位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布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是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是否制定灭火救援预案以及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消防部门将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和存在问题久拖不改的企业,要将其纳入危化品企业黑名单,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曝光。

  此外,为从源头上堵住“风险”,在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阶段,消防部门将提前介入,在选址、布局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建设工程,将依法进行消防设计审核及验收。

  在推动危险化学品监管和信息共享方面,将依托各地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危险化学品大数据库,完善生产、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单位的基本信息。各级消防部门要督促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成立事故处置技术组和专职消防队伍,并提供战时技术支持和处置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