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5月1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决定自2017年5月10日至7月31日在全省法院开展“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主持会议并宣读《全省法院“夏日雷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讲话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讲话

  蒋克勤就“夏季雷霆”专项活动的开展以及做好下一阶段执行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今年1至4月份打击数据,全省拒执罪结案5549件,判刑人数1050人,占到去年全年的85.7%,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老赖形成了有力震慑,打出了河南经验,创出了河南特色。我们要以这次“夏季雷霆”为契机,回到原点,重新出发,认真审视打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不断否定自我、不断开创新局的勇气和魄力,真正使打击拒执这个“牛鼻子”牵引推动执行工作务实发展,着力构建震慑老赖、倡导诚信的良好环境。打击目标更精准。在这次“夏季雷霆”专项活动中,打击拒执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要筛查一批有财产长期无法执结的“钉子案”、“骨头案”。打击手段更多元。全省法院要评选出打击拒执十大典型公诉案例、十大典型自诉案例,由省高院面向全省发布,进一步彰显河南法院的司法权威。组织领导更严密。我们将启动“军令状”从严问责。二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夏季雷霆”专项活动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要做到“四个更加”,即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接访更加有力、工作更加高效。三要进一步查改问题,整治作风,抓好执行队伍作风建设,重点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最高法院“十个严禁”。这“十个严禁”是执行工作的十条“高压线”,也是“夏季雷霆”专项活动整饬执行作风的十个重点方面,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全省法院执行干警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扬连续作战、坚韧不拔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夏季雷霆”专项活动这场硬仗!

  会上,洛阳中院、焦作中院和柘城县法院先后作了典型发言。周明杰局长对四月份的全省执行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打击拒执罪、网络司法拍卖、执行信访、执行宣传和执行案款发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省高院执行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长及执行局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长及执行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通讯员:曹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