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通报会,公布2016年度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省法制办副主任王海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梁增杰,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员陈晓伟参加了通报会。

  考核结果公布 77家被考核对象无不合格等次

  省辖市政府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

  1、优秀等次(6个,90分以上)

  郑州市、洛阳市、鹤壁市、济源市、开封市、新乡市。

  2、良好等次(12个,80分以上90分以下)

  三门峡市、焦作市、信阳市、南阳市、许昌市、平顶山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商丘市、安阳市、漯河市、濮阳市。

  据通报,省辖市政府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得分全部在80分以上,无一般等次和不合格等次。

  省直管县(市)政府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

  1、优秀等次(85分以上)

  长垣县、巩义市。

  2、良好等次(75分以上85分以下)

  滑县、邓州市、兰考县、汝州市、固始县、新蔡县、永城市。

  3、一般等次(1个,65分以上75分以下)

  鹿邑县

  省直部门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

  1、优秀等次(90分以上)

  省司法厅、省烟草专卖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税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河南黄河河务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质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国税局、省环保厅、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旅游局、省邮政管理局、省公安厅、省人防办、省水利厅、省审计厅。

  2、良好等次(80分以上90分以下)

  省畜牧局、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粮食局、省通信管理局、省商务厅、省气象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事管局、省工商局、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统计局、河南证监局、省民政厅。

  3、一般等次(70分以上80分以下)

  省盐务局、省公安消防总队、河南银监局、省国防科工局、河南保监局、省政府外侨办、省民委、省林业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安全监管局、省地震局。

  据了解,2016年依法行政考核分五部分进行,即日常考核、实地考核、集中评查(以上内容占总分值的85%),社会评议(占总分值的15%)和加减分评定。考核结果在注重日常考核,突出实地考核,严格集中评查,完善社会评议,严格考核加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汇总得出,每一项考核分数,领导小组办公室都保存有原始资料,每一项扣分都严格依据《2016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评分细则进行。对于77个考核对象的扣分原因,都详细列明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公共邮箱向所有考核对象反馈确认,做到可查询、可质疑、经得起监督。

  河南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进步明显

  法治政府建设更加受到重视。从考核名次变化看,各地各部门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呈现出“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局面。从主要反映各级领导重视程度的“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单项内容来看,得分率(得分率是指所有考核对象在该项内容中的平均得分除以该项内容的设定分值,换算成的百分数,可以充分体现该项工作的落实效果)由2015年的80.2%上升至2016年的89.7%,上升了9.5个百分点,说明各地各部门更加重视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不断完备,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普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得力。

  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进步明显。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更加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反映出了整体向前推进的良好势头。从考核的总体平均得分看,2016年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的平均得分分别提高了2.38分、7.2分、2.28分。从考核的最低得分看,2016年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的最低得分是80.30分、65.1分、72.59分,比2015年的77.13分、60.61分、60.52分提高了3.17分、4.49分、12.07分,省辖市政府得分都在80分以上,整体都达到了良好以上层次,省直部门的最低得分提升幅度最大,比2015年提高了12.07分,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我省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明显进步和显著成效。

  部分单项工作推进有力。各地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有效落实,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明显,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的程序性规定普遍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规范性进一步强化;重要行政执法制度有效实施,执法能力持续提升,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常态化监督机制逐步健全,审计、监察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渠道畅通,行政诉讼相关规定有效执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力度与效果显著增强。从考核掌握的情况看,不少单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网上咨询和业务办理,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从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的加分情况看,77个考核对象有59个因工作出色而加分。从服务型行政执法督导平台掌握的情况看,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不断深化,工作举措不断创新,行政指导深入推行,行政调解受到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逐步深化、细化、规范化,有19家单位因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举措在考核中加分。

  但通过考核也发现,目前依法行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关键少数”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单位由于机构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落实,部分单位在部署工作、落实要求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和具体,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这些都与依法行政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影响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有关单位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