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是母亲节,河南先锋教育五云山学堂举办母亲节感恩礼传统文化活动,20余名身着汉服的孩子在孔子像前行鞠躬和跪拜礼,对父母表示感恩。

  当日上午,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主祭、陪祭者身着汉服,依次向祭台上的华夏万姓先祖的牌位上香、敬献鲜花、供果,行三跪九叩大礼。祭祖结束后,是跪拜父母仪式。在《跪羊图》的背景音乐中,孩子依次向父母行三跪九叩大礼。不少父母见此场景眼泪夺眶而出,而孩子也情不自禁地流泪,活动现场抽泣声不断,场面令人动容。

  五云山学堂负责人林秀芹说,举行此活动更多的是让孩子在体验中强化道德认知,增强感恩自觉,树立正确的亲情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把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当作美德,当作责任。

  “先锋学校是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孝则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我们学校,所有师生需会背诵《弟子规》,并且每周践行一句弟子规,全体学生还集中学习武术、书法、古琴、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河南先锋教育事业发展总部主任侯超先锋表示,先锋学校创办于1998年,是国内首家将国学教育引进基础教育并与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进行系统融合的学校;是国内首家最早规模最大,系统全面探索中西方经典教育现代化的学校;是国内首家系统编写全学科经典教育教材的学校,构建并完善了涵盖幼儿小学中学为一体的基础教育体系,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国学基础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