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有人深信其有着西医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有人认为中医“不科学”、“不靠谱”。但多年从事中医临床的医生们却深信,中医博大精深,蕴含着很多优秀的理论与技术,只是受到人们所掌握的知识局限性、现代医学和科技的某些局限性,使中医的一些精髓至今尚未被人们发现,有的方面尚缺乏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致使一些疾病达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河南中医三附院针灸一病区在临床治疗上,将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完美融合,运用易医脐针、针刀疗法两大“法宝”,为无数病患,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脐针:针灸领域的一朵奇葩

  脐针,顾名思义就是在脐部针刺疗疾的方法。脐针是在易经理论的指导下,遵循“阴阳为根,阳主阴从”的法则,通过脐部针刺来调节患者的阴阳,从而达到治病目的。

  脐针诊疗法是齐永教授创立的集诊断与治疗为一体的新型诊疗法。脐针疗法的原理是来自于华夏文化源头的《洛书》和《易经》。脐诊法可根据脐部的外观变化诊断全身的各种疾病,而脐针法则适用于全身各系统、器官的多种疾病,而且常取得显著疗效。

  2014年,河南中医药大学路玫教授,从其澳大利亚学生蔡珊娜的口中听到了一种非常奇特的针灸方法——脐针。“当时,学生多次提到脐针疗效多么好,且简单效速。但由于在医院从未见过、也没有听说过,因此,这对于我这样一位从事传统针灸30多年,且做事比较严谨的人来讲,也只是听听而已。”路玫说。

  2015年11月份,路玫教授应邀出席在开封召开的“2015年中国脐针研讨会”。研讨会后,路玫教授改变了对脐针的看法,因为她了解到脐针的理论均来自于中医学最本源的理论体系——《河图》《洛书》之人形、《易经》之太极八卦和“推历论气”的术数方法、五运六气学说、《内经》阴阳五行和脏腑经络学说以及时间医学应用等,这些中医学传统优秀文化的多种元素均通过脐针一法而得以表现,而将其知道临床应用是思想却十分简单,充分体现了大道至简。总之,脐针疗法之特色是“医易合一”,即充分体现了返璞归真的疾病诊治理念。

  之后,为了深入了解脐针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路玫教授专程参加了齐永老师亲自授课的脐针培训班。

  “脐针的疗效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奇’吗?我心里仍存疑问。”路玫说,从温州学习回来后,她开始有意识地把脐针用于临床治疗,其结果是给她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一个朋友的孩子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甚至无法抬头看天花板,经过脐针一次治疗后,疼痛症状明显减轻,头也能抬起,并可以向上仰视。后经过巩固治疗,效果非常好。脐针不但对功能性疾病、运动性疾病效果很好,如强直性脊柱炎、膝关节疼痛、腰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落枕、双手拇指关节痛等,对一些脏腑疾病,包括一些疑难病症也有很好的疗效,如心脑血管病、消化系统病、妇科病、儿科病、眼科病、皮肤病等效果也十分明显。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中医药大省,我是河南省针灸学会的副会长,这么好的针灸技术,一定要在河南推广,让更多的针灸医生能学习和应用脐针,提高其诊疗水平,让更多的病患受益。”路玫说,通过临床验证了脐针的良好疗效后,她就产生了将脐针引入正规医院临床的想法。经过与脐针发明人齐永教授的协商。最终,于2016年5月成立了“河南省针灸学会脐针专业委员会,会议之后就举办了脐针学习班,将脐针引入到了河南的多家省、市、县、乡级医院的临床,使得更多的病患从中受益。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中医药大省,基层中医针灸从业者较多,只有加强脐针的理论研究,更好的推广与普及脐针,才能培养和提高中医针灸从业医生的技术水平,为更多的病患带去福音。

  针刀:突破西医短板 成中西医结合利器

  据悉,针刀疗法是在中国古代九针的基础上,朱汉章教授充分吸取了中医的长处和西医的优点,并将二者相互融合,创立了中西医结合的新医学。它不仅打破了中医抽象思维方式与西医学形象思维方式的对立格局,以创造性的独特思维方式,将东方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和西方医学的手术解剖基本理论融为一体,并逐渐形成的一个来源于中西医又不同于中西医的新的“针刀医学”理论体系和诊疗规范。

  据河南中医三附院李瑞国介绍,针刀疗法是兼取中西医之长,运用现代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它使大量疾病从不治变为可治、难治变为速愈、将开放性手术变为闭合性手术,将复杂治疗变为简单治疗,将损伤型痛苦型治疗变为近于无损伤无痛苦治疗。

  “针刀疗法主要是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变。例如: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颈椎病、腰椎病、各种关节疾病、类风湿以及脊柱相关的内科疑难杂症和骨质增生、骨刺导致的各种疾病。”河南中医三附院教授李瑞国说:“针刀疗法凭借着治疗过程操作简单;无切口,对人体组织的损伤小,且无不良反应;治疗时间短、疗效明显;治疗费用低等优势,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采访中,河南中医三附院医学界人士认识表示, 脐针、针刀被誉为中医三附院的“一刀一枪”,它们不仅蕴含着优秀的理论和技术,同时也打破了人们对中西医认知的诸多误区。相信随着现代医学技术和器械的融合,未来,中医博大精深的精髓和文化在疑难杂症和疾病治疗疗效中有更多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