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水啦,来水啦……”3月1日,伴着欢声笑语,普光镇北斗村几十户村民一拥而出,手提塑料桶,排好队准备接水。这些水是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心员工用罐车送来的,看着一辆辆罐车驶来,有的村民兴奋地敲打着水桶欢呼。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面对当地百姓的用水需求,我们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把驻地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2008年以来,坚持在枯水季节和节日期间为当地百姓送水,仅今年春节期间,就送水2000多立方米。”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王庆银说。

  面对百姓需求,气田人伸出援手

  普光气田所在地地形复杂,每逢枯水季节,地势较高的山村村民吃水更加困难。特别是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里建设的蓄水池难以满足用水需求。

  “以前,还真没有想到,四川还有缺水的地方。来了以后才知道,大山里的村民靠蓄水池取水,降雨少时,蓄水池的水不够用,而且池里的水很浑浊,大家看了,都觉得村民们饮水不易。”应急救援中心泥浆配送站站长高国强深有感触地说。

  据普光镇原副镇长李奎祥介绍,过去,老百姓缺少生活用水时,向镇里求助,镇干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普光分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没想到,气田人积极伸出援手,而且将这一善举坚持了下来。“如果没有普光气田人的帮助,我们的工作会很被动,这些来送水的气田人,就像当年的红军。”李奎祥说。

  承载着企地情谊的纯净生活用水,都由应急救援中心员工取自该中心用来储水的清水罐、气田生活用水管网,以及后河取水口。当地百姓知道,这些水都是普光气田人“爱的奉献”。

  近些年,普光分公司为气田周边宣汉县普光镇、土主镇、老君乡、毛坝镇、胡家镇等5个乡镇的多个山村,以及宣汉县工业园区送去了生活用水,这些纯净、甘甜的生活用水,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喜悦,见证着工农之间深厚的“鱼水情”。

  山再高路再险,也要把水送到

  提起2008年冬天送水的经历,高国强还心有余悸。

  “太险了,当时下了雪,山高路滑,轮胎配上防滑链都不管用。”高国强回忆说,“那时候,山上的路还是毛石路,路很窄,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从中原来的司机对路况又不熟悉……”

  那年腊月二十八,老君乡的乡干部反映,老百姓吃水困难,希望气田人支援。天气不好,路况不好,去送水前,所有人都明白,送水是有风险的。但想到村民们渴望的眼神,大家还是鼓起勇气,表示一定要把水安全送到镇上的供水点。

  “要让老百姓吃上水,过好年!”丁勇、姚建松等人表完态,把水加满,驾驶3辆水罐车、4辆消防车,沿着陡峭的山路出发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到了山路上,由于路滑,有的地方车轮打滑,无法行进。他们急中生智,脱下棉大衣,铺在车轮前,增大摩擦力,待车向前行进一段,再把棉大衣铺在前面……就这样,他们用这种方法,驾车驶过了路况最不好的路段。

  当天晚上,当他们把水送到老君乡时,老百姓们高兴地手舞足蹈。“看见老百姓的眼神,听到他们的感谢,我们觉得一切都值了。”高国强说。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纯净的生活用水,平时,应急救援中心员工定期清洗清水罐,认真消毒。每当气田的送水车来到山村里,村民们看到纯净的饮用水,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以水为媒,工农一家情更深

  “实在是没有水了,我开的饭馆都经营不下去了,快帮帮我把!”今年正月初四,住在普光镇车站小区的居民罗平元向镇政府反映,由于用水量大,迫切需要增加生活用水供应。

  镇政府向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心求助,当天,送水车就到了,解了罗平元家的燃眉之急。“谢谢!谢谢!你们是我的恩人啊!”看着气田人送来的水,罗平元激动地说。

  近些年,普光分公司充分考虑当地百姓对生活用水的迫切需求,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满意。即使是十分偏远、住户稀少的小山村向气田求助,气田人也会去送水。

  去年11月的一天,距离气田四五十公里的黄金镇千河村提出用水需求。这个小山村有几十户人家,居住分散。当时,下着小雨,雾气蒙蒙,路况不好。但面对百姓迫切的需求,应急救援中心还是立即派人驾车去送水。路上,送水车轮胎被扎破,他们换上备胎,继续前进,用了好几个小时,终于把水送到。

  以水为媒,工农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去年8月17日,普光镇党委书记曹伟带领班子成员,给应急救援中心送来了锦旗,表达对气田坚持在节日期间和枯水季节为当地百姓送生活用水的感谢。据王庆银介绍,近些年,当地政府、群众多次到该中心送锦旗,企地关系十分和谐。

  通过送水,气田与当地百姓联系进一步加强,当得知气田周边山村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等时,应急救援中心员工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赢得了“天将神兵”的美名。

(通讯员:葛云飞 饶志坚 张红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