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三县一城”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全年时间即将过半,全县财政收入状况如何?5月22日上午,县委书记杨跃民到县财政局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深入研讨财政形势,分析解决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财政干部职工加油打气,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渑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波,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贺转峡随同调研。

  在认真听取该局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后,杨跃民对近年县财政局确立的围绕“一个中心”,确定“两个目标”,实现“三个确保”,采取“四项措施”,打造“五型财政”的工作思路和财政干部职工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财政工作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领导能力的“试金石”。财政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当前财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就下步财政工作,杨跃民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要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财政工作、审视财政工作、开展财政工作。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要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当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是开源有力,节流有效。要树立“放水养鱼”意识,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培育壮大财源,全力以赴减轻企业负担;要在培育新财源的同时,积极引进外部财源,做大做优财政收入这块“蛋糕”;要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堵塞房产税、车船税、资源税等方面的监管漏洞;要严格预算管理,严格财政资金监管,严把资金支出关,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切实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规、用财有术”。

  三是从严治党,优化作风。要扛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业务学习,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理财治税能力;要以“效能革命”活动为契机,强化遵章守纪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渑池县委宣传部吴延举 张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