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本周河南省降水偏多,降水范围大、量级强,主要降水时段在5日和9日前后。昨日,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大雨、暴雨天气,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本周我省降水偏多,降水范围大、量级强,对麦收及晾晒有较大影响。主要降水时段在5日和9日前后。其中,受东移低槽和北上切变低涡影响,4日夜里到5日,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信阳、焦作、济源、固始、新蔡、汝州、邓州及新乡西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日夜里到9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西部、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周初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天气较凉爽;周末全省气温较高,部分地区仍可达35℃以上。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1℃;其他地区23℃~2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4℃~36℃。

  根据本周天气情况,省气象局昨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信阳、焦作、新乡、济源市气象局和固始、新蔡、汝州、邓州市(县)气象局及省气象局有关处室和机构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的相关规定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预计本周郑州有两次降水过程,时间分别在周一和周五,周一有中到大雨;周五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时间郑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周内最高气温33℃到34℃,最低气温14℃到15℃。(记者 武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