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气污染污染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能替代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的措施,怎样才能更加科学地落实?如何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6月3日,河南省绿色发展电能替代研讨会在济源举行,力图解答这些问题。

  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纷纷出台“电能代替”和煤改电政策,极大地推进了传统采暖向清洁电供暖的转变,使清洁的电力资源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利用。

  2016年以来,河南省将电能替代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根本性的措施,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全年河南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268个,累计替代电量74.5亿千瓦时。今年,全省“双替代”(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已完成28万户,占全年任务量的28%。

  此前,《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出台,提出到2020年河南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将形成年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65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2.6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表示,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提高煤电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目前,济源率先在河南推行碳纤维电集中供暖燃煤替代工作。济源市暖煌电暖总经理闫文化介绍,碳纤维采暖具有利用现代节能保温建筑保温好、散热慢的特点,使用互联网控制和智能温控技术与节能高效的碳纤维加热设备进行有效融合,可实现集中供暖。

  本次研讨会中,来自全国的电供暖行业专家和河南18个省辖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结合河南省“煤改电”政策、全省电能替代实施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为河南省进一步推行电能替代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