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采摘、看表演、吃农家饭……每逢假日,成群结队的游客纷纷自驾前往洪阳镇柳庄村,观赏田园风光,领略乡村美景,感受真挚纯朴的民风民俗。

  6月5日至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王涛一行走进渑池县,深入采访洪阳镇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安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动人精神和喜人成绩。

  采访期间,县委书记杨跃民接受了专访。

  采访中,央视记者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收集最鲜活的脱贫攻坚素材。他们与贫困户促膝而谈,详细了解该村5年来在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支持下,发挥山区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造林果种植业和乡村休闲观光业,促使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近年来,柳庄村按照“资金入股、配股到户、保底分红、脱贫转股、共享收益”原则,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不仅加快了土地合理流转,盘活了抛荒、闲置的耕地资源,还实现了农业集约化生产,使贫困群众从产业中获得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打工等收入,从而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据悉,此次报道将于近期在央视新闻栏目黄金时段播出。

  (张文 吴延举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