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6月13日,在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出乘室,京原四组列车长姚庆文在点名时,她问“最近任务多,你们累不累?”话音刚落,三个乘务员唱起相亲现在一家人这首歌曲,感动,激动用语言无法表达的班组团结,凝聚力,眼泪瞬间从列车长姚庆文眼里溢出。

  列车长姚庆文,2016年到高铁三队报到,一长三人,其中两个乘务员是西安市的,另外一个家是新乡市的。毕业后就应聘来跑车了,这三个小姑娘都是从普速车调来的,没有任何的高铁标准的基础,姚庆文车长用全新的工作理念严格要求她们,几趟车的功夫,这三个小姑娘都摸索到了其中的奥妙,备品定位,微笑服务,作业标准,都是有模有样,落落大方。后来姚庆文车长就悄悄地了解,原来是她们为了不让列车长着急,把作业指导书带回家,白天背业务,晚上对着自家的镜子练标准,就这样她们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步步的成长起来,她们说:“我们一样的漂亮的高铁姑娘,不比别人差什么的,我们很幸运也很自豪来到我们京原四组这个大家庭。”

  乘务员张雪,2016年来到了京原四组。她说“我们几个家都在外地,所以,姚车长就特别的照顾他们,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一次遇到难题,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给车长哭诉自己的委屈。然后姚车长用多年的经验来安慰我,讲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每次听完,我的心里就会好受很多,原来,车长受得委屈比我多的多!我很高兴我们有这么一个暖心的大家长,大姐姐整天操心着我们。休息时,我的两个好伙伴会陪我去逛街,我们是无话不说的好闺蜜。因为我们这个小家庭的温暖,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我更喜欢我的工作,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没有任何抱怨,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服务我的车厢的每位旅客!”                                                                            

  乘务员曹海燕,家在陕西咸阳。她说:“去年调入高铁车队的时候,那时我已经在普速车工作三年多了,但是对高铁车队的环境却相当有陌生感,让我从内心感觉很无助。在班组姐妹们的陪伴和帮助下,时间证明我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因为我不能让那些信任和关心我的人失望!”

  最难忘的6月1日,是我22岁的生日,那天也是我们乘务工作的第二天,每个人在生日这一天都希望有家人的陪伴,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地工作的女孩子来说,很孤单!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好班组,有一个知心的好车长姚庆文,买来蛋糕,在车上给我过生日。”         

  乘务员吴敏,是来班组时间最短的一员。她说:“刚分配到这个班组,难免有些生疏,同事们热心的给我打招呼。由于班组人员少,每个岗位都很重要,姚车长培养我看商务,对于从来没有看过商务的我是个新挑战。由于第一次接触商务备品,感觉得好多始发前工作做不完,急的满头大汗,车长巡视过来帮助我备品定位,告诉我怎样规范定位,做完自己工作的临岗会过来帮助我指导我货物摆放。第一次上车慌乱的感觉始终没有忘记。因为在我最需要帮助我的时候是我的同事我的车长帮助了我,我不是一个人!除了工作上的互相帮助,很庆幸我有一个好车长,有两个好伙伴,生活在这样充满爱的集体很温暖,每天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好每一趟的乘务工作,我爱我的工作!”(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