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郑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教授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远程/移动医疗网络的精准医疗综合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获批专项经费3981万元,是截至目前郑大一附院科研领域获批国拨经费最高的重大科研项目,也是郑州大学医学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计划资助经费最多的科研项目。

  该项目由郑大一附院牵头,合作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博奥检验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军医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郑大一附院和管理工程学院相关团队分别承担课题的研究工作。

  “基于远程/移动医疗网络的精准医疗综合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借助远程/移动医疗平台的数据交互和综合服务功能,重点突破基因、临床、健康等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关键技术,建设精准医学综合服务平台、示范点及数据库、知识库,开展临床精准防诊治和用药示范,开发疾病信息共享、病患随访、在线教育等业务系统,面向基层患者开展多级协同的精准医疗服务,建立“关键技术及产品-综合服务平台-典型领域示范”的研究体系,形成远程/移动医疗支持下的精准医学服务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支撑我国精准医疗应用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和开放平台,产生一系列科技成果、技术方法、实施策略和人才培养成果,并通过重点病(食管癌及肺癌)、地方典型病(包虫病)、特色病(器官移植)的精准医疗防诊治方案高效、全面地推广至国内1200家医疗机构、10000个移动医疗终端的精准医学示范基地,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价值,对我国精准医学的落地应用、大健康产业发展和支撑政府管理决策产生重要作用。并对促进郑大一附院科学研究工作的高水平发展和提升郑大一附院全国影响力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郑大一附院远程医疗科技团队在赵杰教授带领下,已聚集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产生了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近年来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和出版了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牵头或参与制定了系列国家建设技术指南、医疗信息标准和管理规范,获得了多个已实际应用的软件知识产权。先后批准建设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移动医疗技术与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平台,已成为我国远程/互联网医疗、医疗健康大数据、精准医疗领域集科技研发、转化与应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