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讲话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电 (戚艺芳)“要不断加强自我改造,做到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努力把党员身份烙在心里,刻进灵魂,融入血脉,以一生的忠诚和执着,传承共产党人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6月28日,河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为郑州郑铁两级法院系统党员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党员干警教育管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央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个合格”,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党课一开始,张立勇首先强调,中基层法院党员干部作为法院的中坚力量,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承担了绝大部分审判任务,能否做到“四个合格”,直接关系着人民法院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关系着人民法院的形象,关系着党和国家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意义十分重大。

  6月28日,郑州郑铁两级法院“两学一做”专题党课现场

  “做合格党员,要把讲政治、强党性当作第一要求。”张立勇说,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最大优势。作为党的干部,无论在何处、在哪个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都必须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

  张立勇强调,党员干警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守好法院意识形态阵地。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

  同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是党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来不得半点虚假,打不得一丝折扣。”张立勇指出,一方面,党员干警要牢记教训,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另一方面,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抓纪律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评价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其品德、看其品行。要做到品德合格,关键是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

  谈到“讲操守、重品行”的问题,张立勇希望党员干警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修身律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铁面无私,秉公执法。“我们每一位法官都要以更高的职业操守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培育强烈的职业尊荣感,守好良心的底线,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称职法官。”

  党课中,张立勇通过摆事实,讲案例,让说理更透彻。最后,他强调,担当体现着党性和忠诚,映照着灵魂和品行,检验着能力和作风。各级法院党员干警,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努力在服务大局,深化改革、矛盾问题上,敢于担当,发挥作用。

  400多名党员干警代表参加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