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江浩 通讯员 施书芳

  本报讯 6月28日,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记者从洽谈会上获悉,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先锋,河南机场集团今年将启动三期工程,分批分期实施北货运区工程、三跑道、空铁联运航空物流项目等基础工程,争取“十三五”期间完工。

  今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更加广泛地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的覆盖维度。

  在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上,河南机场集团李卫东总经理公布河南机场集团打造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的先行举措,具体包括:构建枢纽航线网络,加长航空产业链条、拓展“空中丝绸之路”通达空间、增强“空中丝绸之路”经济效能。

  具体来看,李卫东介绍,未来,郑州机场将不断深化拓展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进一步增强航线网络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力争到2020年,郑州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40条以上,形成功能完善、相互支撑的欧美亚全覆盖的枢纽航线网络。强化货运枢纽功能,提升“空中丝绸之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真正意义上的“7×24小时”。大力推进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并发挥集聚效应,真正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目标。

  他说,郑州机场还将加长航空产业链条,增强“空中丝绸之路”经济效能。实施“全球合作,合作全球”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引进大型物流集成商。完善枢纽设施设备,增强“空中丝绸之路”保障支撑。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先锋,河南机场集团今年将启动三期工程,分批分期实施北货运区工程、三跑道、空铁联运航空物流项目等基础工程,争取“十三五”期间完工。